12月25日下午,应我校数学系之邀,中科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石钟慈院士在我校东方红校区视频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计算数学的发展”的学术报告。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的有数学系主任阎颖、副主任曾玉华以及数学系部分师生。报告由副校长童小娇主持。

会上,石钟慈院士首先从国内外对数学学科的分类、中国计算数学的发展历史及中国计算数学的学科方向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计算数学的产生、发展与现状。他鼓励与会学生要向第一师范的伟大校友毛泽东学习,珍惜学习机会,刻苦钻研,既要学好功课,也要关心时事;既要热爱所学专业,也要提高自已的综合素质,努力学好本领,将来报效国家。最后,石院士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生活经历,表达了对自己启蒙的小学教师的崇敬及对师范教育的关爱。会后,石院士还与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

石钟慈,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所所长和“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数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微分方程数值解、有限元方法的理论和应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