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25日,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和我校共建“数学教育与应用数学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暨系列学术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我校师生及长郡梅溪湖中学教师代表近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4日上午,签约仪式在科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校长童小娇、人事处处长何培森、科研处处长赵奇钊、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全体院领导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赵花云主持。童小娇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诚挚邀请以林群院士为首的院士科研团队到我校讲学、做研究,帮助我校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林群院士表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主席的母校,办学很有特色,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合作目标非常明确,希望双方努力把院士工作站建出成效。协议签署后,林群院士作了题为“微积分新解”的精彩报告。在座师生踊跃发言,与报告人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下午,林群院士在数计院召开了“微积分小卡片”研讨会。数计院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研讨。

25日上午,召开了数学教育教学座谈会。林群院士与到会师生进一步阐述了自己最新的教学方法,并对我校数计院今后教育教学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会人员表示,林群院士的教学方法拓展了眼界,值得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入理解思考。下午,林群院士到城南书院与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城南书院院长张尚晏等出席了座谈会。林群院士不仅讲解了微积分小卡片,还亲切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用自己学术生涯中的经历和体会,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打好基础,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我校与林群院士的合作,旨在借助国家一流团队的力量,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科研水平,对于我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林群,福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195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随即来到中科院数学研究所。1983年被聘为中科院研究员,199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1999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2015年当选为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人教社数学初中版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成员。主要从事泛函分析、计算数学的研究,特别是微分方程的高效率,高性能算法,用于反应堆和经济学,并致力于数学普及。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波尔查诺数学科学成就金奖, 2015年度十大科普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