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在我校视频会议室做了以“筹算与国学”为题的讲座。校长童小娇主持讲座,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周向宇从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开始讲起,对中国古代创造的十进制列举了大量的例子。他指出,中国商代甲骨文就有专门的符号表示十、百、千、万,在西周的时候十进制有了重大的发展。在春秋战国的时候,中国的筹算发展到了巅峰时期。筹、算两个字眼出现在东周时期多部著作中,如《礼记》《老子》《管子》《荀子》《孙子》等,筹算对近代数学影响深远。接着,他阐述了国际上数学的发展和贡献,重点介绍了十进制在欧洲的普及和发展、虚数的产生以及复变函数的重要作用。最后,他介绍了中国多复变研究的开创者华罗庚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启铿先生对世界数学所做的突出贡献。

周向宇,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数学学报英文版》编委。曾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第八届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其研究领域多复变是基础数学的核心与前沿之一,他在该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尤其是证明了扩充未来光管猜测,即扩充未来光管是全纯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