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28日,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在我校“数学教育与应用数学”湖南省院士工作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研讨活动。我校部分师生、长郡梅溪湖中学数学教师及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代表近200余人参加了系列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的主题是“中学微积分教学改革”。围绕这一主题,林群院士与我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微积分任课教师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林群院士近期关于微积分研究的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期间,林群院士到长郡梅溪湖中学听取一线高中数学教师的意见,探讨中学微积分教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此外,林群院士还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出版社与负责人洽谈将“微积分小卡片”作为科普读物公开发行的相关事宜。

数学教育与应用数学院士工作站由我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科研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带头的科研团队共同组建,2016年入选湖南省第二批院士工作站,重点围绕数学教育、微积分科学普及、高性能数值算法以及优化理论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按照协议,林群院士将不定期进站开展研究工作。本次林群院士进站开展为期一周的工作,充实且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后续进一步合作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