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下午,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在我校城南书院校区报告厅举办了题为“黄金分割与优化方法”的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的有城南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城南书院的部分师生。报告由校长童小娇主持。

袁亚湘院士首先从中国国旗中的五角星和雅典神庙的比例结构谈起,介绍了黄金分割法的历史起源以及在各方面的实际应用。接着,通过大量生动形象的例子,讲解了最优化方法的特征以及线性规划方法。最后,重点阐述了最优化问题中的压缩感知和矩阵完整化问题。一个个看似高深的运筹学理论,在袁院士朴实而幽默的讲解中,都变得那么通俗易懂,让学生们体验到了数学的无穷乐趣,感受到了数学的神奇魅力。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数学学习方法、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等话题与袁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非常有兴趣地回答了所有提问,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勉励大家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要充满信心,努力拼博,认识自己,改造自己,不断优化自己的一生。

袁亚湘,湖南郴州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SIAM Fellow)、美国数学会会士(AMS Fellow)。现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联盟副主席、亚太运筹学会主席。《中国科学》《SIAM J. Optimization》《Mahematics of Computation》等多种国内外学术杂志编委。袁亚湘院士是国际著名最优化计算方法专家,在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