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数学漫谈”的科普报告,报告会在东方红校区创新创业大楼228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校长童小娇主持。

袁亚湘院士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分别从什么是数学、数学的特点、数学的作用三个方面带领大家漫游了数学王国。报告开始,袁院士从圆周率出发引出了国际数学节3月14日的由来,并详细介绍了古今中外圆周率计算的成就。随后,袁院士运用生动具体、通俗易懂的案例带领大家细细品味了数学的美、真、趣、难、慧五个关键特点,他还以“数学处处可见”为话题,从指导作用、其他学科的基础、与实际联系、强有力的工具等五个方面阐明数学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袁院士与同学们就数学学习方法、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袁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精彩纷呈,不时引发同学们的热烈掌声。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数学,感受到了数学家的洞察力以及数学的精彩与魅力,激发了大家对数学的热情,也为今后的在校学习增加了信心。

来自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办,中国数学会、中国运筹学会、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运筹学会联合协办。

袁亚湘简介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被国际数学联盟邀请在韩国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袁亚湘院士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第三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