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下午,我国著名应用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柏灵院士应邀来校访问,并与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城南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在城南书院校区前楼会议室举行。校长童小娇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郭柏灵首先听取了我校数学学科简要汇报,对我校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人才培养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立足现有学科优势与学科基础,充分考虑省内其他高校的学科状况,进行学科布局,错位竞争与差异化发展,尽快形成自己的优势与特色,早日建成硕士点和博士点;郭柏灵还就学科队伍建设、小学教师培养、数学文化普及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随后,与会师生代表围绕教学、科研、学习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郭柏灵给予了详细指导,并鼓励老师们立足教学搞科研,搞好科研促教学,同时,希望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勤奋学习,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郭柏灵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意犹未尽,现场不时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郭柏灵院士简介:

郭柏灵院士是中国“两弹一星”伟大工程的重要参与者,见证了核武器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强大的整个过程,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科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郭院士是著名的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专家,长期从事非线性分析与计算数学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某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定性理论和数值方法、孤立子理论、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等,涉及的模型有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Ginzburg-Landau方程、量子流体力学方程等。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著论文集十三卷,书十余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光华科技二等奖、何梁何利奖等奖项。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北京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并担任《偏微分方程》《应用数学年刊》《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编委、副主编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