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4日10:10

报告地点:特立南203

报告题目:经典力学三百年:从Newton,Poincare到Arnold

报告人:南京大学程崇庆教授

邀请人:张更容

报告摘要:动力系统研究的起源几乎和分析数学的起源同步。自从牛顿力学和微积分的建立,运用数学手段探知太阳系的未来就一直是许多伟大数学家的理想。Poincare的横空出世使得该领域研究的面貌焕然一新。二十世纪KAM理论的建立和Arnold扩散现象的发现将这一领域的研究又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本报告将简述这段历史和研究现状。

报告人简介:程崇庆教授,1978年就读于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力学本科。 1988年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力学博士。1992年至今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8年获聘长江特聘教授,200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