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10月20日(星期日)16:00-17:30;

地点:特立楼南210(视频会议室);

对象:全校师生;

题目:唐诗与数学优化;

主讲人:夏小华

讲座简要:

格律的形成是千百年来诗人们优化选择的结果。其根本原理是社会学、遗传学和优生学的几个简单的法则,而手段就是近体诗历史无情的自然筛选。本次讲座将介绍一种不同于所有前人的方法,试图找出格律词的基本原理(first principle),从科学的角度完整地分析和刻划格律诗中的律和粘。

主讲人介绍:

夏小华,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工程、建筑环境和信息技术学院,电气、电子和计算机系教授,新能源系统中心主任,南非国家节能减排研究基地主任,武汉大学长江讲座教授,东北大学特聘教授,IEEEfellow,南非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多年来,一直从事控制系统中非线性观测器的理论和设计、非线性和复杂控制理论方面的研究。他成功地为南非Spoornet开发了超长重载火车分布动力纵向运行控制系统;在爱之病疫苗和药效上,有效地引入系统、模型辨识和控制方法;在南非电力总公司Eskom和Exxaro, AngloGold等矿业公司从事重大能源系统优化和节能减排以及能效评估方面理论与多项专题研究工作和工程项目。夏小华现任Applied Energy和ActaAutomaticaSinica杂志编委(Editorial Board Member),自动化学报副主编,曾是Automatica,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和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的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SAIEE Africa Research Journal的编辑。写作了科研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和格律诗词各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