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学校办学新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院的能动性,积极服务学生考研、竞赛,浓郁学习氛围,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考研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生暑假留校管理方案,规范管理,切实保障学生留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秩序。

一、组织领导

成立暑期留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 曾玉华、李雅湘

副组长: 李  静、王增赟

成  员: 学工办、教科办、党政办、各教研室及全体考研学生指导教师

二、目标任务

按照学校的建议,本次暑假留校的主要为19级考研的同学和数学竞赛同学。核心任务是抓好暑假黄金备考期,夯实考研各科目基础。暑期留校期间,严格管理,确保暑期留校学生安全健康;强化目标,兼顾学习动机维护与心理健康发展;浓郁学习氛围,培育良好学习习惯。

三、实施办法

(一)明确要求,严格留校审批

1. 严格执行校园出入管理规定,本着“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做到学习和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因事、因病等确实需要离开长沙市等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留校生申请离校后,原则上不再返校,未经批准擅自离校和返校者将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2.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每日奕辅导健康打卡制度,以班级为单位做好日常健康检测,主动报告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及其他突发情况,应报告学院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置,不得隐瞒或自行处理。

3. 留校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的管理规定,签订安全承诺书,自觉遵守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水用电安全;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严禁留宿校外人员和未经批准留校人员,严禁私自外出,不得夜不归宿,发现违反相关规定将从严从重处理。

4. 暑假留校应该集中精力开展学习,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不得以留校名义参加其他活动,适当兼顾身体素质锻炼,劳逸结合。考勤采取每日一报,出现三次以上缺勤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取消留校学生留校学习资格。

(二)全局统筹,分组管理

1. 日常管理标准化全面覆盖

① 住宿管理。暑期留校学生实行集中住宿管理,按照班级集中住宿,一经安排不得随意调换,寝室设立寝室长一名,负责寝室日常管理,及时与小组负责老师沟通联系。

② 学习管理。

时间管理:19级专用考研自习室(润寰南505、玉衡北305,玉衡楼506、507)暑假期间全程开放,时间为:07:00—22:30;数学竞赛培训自习教室:润寰南105。(见附件1)

过程管理:暑假期间,自习采取一人一位、签到打卡和值班教师考勤相结合。学习打卡情况每日一报。

③ 作息管理。暑假期间执行规定作息(作息表见附件2)。

④ 请假管理。非必要不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需提交书面请假申请(写明请假原因、时间及去向,如需离开长沙的请家长向负责老师请假)经负责老师审批后方能生效。

2. 分组管理精细化责任到人

① 确定留校班级负责人。各留校班级设立1-2名班级负责人,负责及时与责任老师沟通留校期间学习和生活事务。

② 分组留校学生由专门老师负责管理。

③ 小组负责老师职责。负责分管学生的学习督促与生活管理,掌握并记录组内学生的学习、作息以及健康安全情况,如实填写《留校学生假期管理登记表》(附件3)。

(三)热情关怀、妥善安排

1. 积极加强考研复习、竞赛指导

各教研室制定考研复习、竞赛指导计划,有计划的安排课程指导和课程答疑,帮助学生有计划、有目的、针对性的进行复习,通过现场指导和线上答疑等方式及时指导和解答学生的问题。(见附件4.5)

2.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

学工办制定留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计划,每周开展一次留校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学生调整学习心态,维护好学习动机,保障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

3. 适当开展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

学习间隙,根据情况适当开展体育活动,舒缓身心,调节压力。

4. 后勤保障服务

餐饮服务、水电服务、维修服务、医疗服务(见后勤处安排)。

(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按照值班安排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实行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值班(安排见附件6)。

1. 值班老师24小时确保通讯畅通,及时反馈和解决值班期间留校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做好值班记录。

2. 值班老师坚持每日巡查工作,至少每日三次,深入自习室、图书馆及寝室进行巡查,做好每日台账管理。

暑假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是学院力争达到和超过学校下达的“考研录取率”核心指标的重要内容,要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带领学院老师通力合作,切实做好留校考研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6月21日

附件:  1.19级专用考研自习室安排

      2.暑期作息表    

      3.留校学生假期管理登记表

      4.2022年考研培训(数学类)、数学竞赛课程安排一览表

      5.2022年考研培训(数学类)、数学竞赛答疑安排一览表

      6.暑期值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