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一楼会议室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体研讨学习。校长童小娇、审计处处长邵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晓斓莅临指导,我院全体院领导、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系(教研室)主任、教授及博士代表参加。会议由副院长李雅湘主持。

首先,各科室主任、系(教研室)主任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办好一师”这一主题,立足岗位,聚焦“创新办学思路、坚持‘四个走在前’、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等角度纷纷建言献策,畅谈了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

党委副书记李静表示,全院教师应牢记育人初心,紧跟时代步伐,秉持师范的“根”和“本”,在“如何体现师范院校优势”这一问题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以生为本”工作理念,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李雅湘结合学校“一四”战略目标以及学校发展“十二字方针”,从办学层次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发展目标定位、课程与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的建设思路。党委书记曾玉华介绍,我院通过前一阶段的全员大讨论,思想得到解放,观念得到转变,学院将进一步汇聚智慧、深化共识,做好顶层设计,找准办学定位,提炼办学特色,理清办学思路,推进学院又快又好地发展。

邵纯指出,学院的发展应体现学科建设的目标与特色,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六个方面对标硕士点申报补足短板,夯实基础。

何晓斓肯定了我院的国际交流合作成效,建议我院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学科交流融合,充分挖掘信息技术手段的功能与优势,从实践中提高师生国际合作交流与能力,并表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竭诚做好服务工作,创建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童小娇总结指出,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有思考、有反思、有共识,我院应进一步从以下四个方面有更高层面、更深入、更具开放性的思考:一是改革要深化,思想先破冰。要在思想观念上有深入变化,在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定位上深入思考,从而拟定未来发展目标,达到“四个提高”;二是立足学校层面,提升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学院要做好在学校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支持,在创新性与实践性等综合方面持续加强,发挥理科专业的基础性作用,彰显基础学科的作用与担当;三是加强协同机制建设,强化开放、交流与合作。专业学科的发展需实行“校内外协同”与“国内外协同”,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之间深化联系,并最终落实到人才培养提升质量上;四是要“跳出一师看一师”,明确发展目标和奋斗路径。要朝着成为省内数学学科龙头骨干的目标,立足历史经验,深化发展共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