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学校“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号召,提高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3月29日下午,应用统计学系开展了“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办学思想讨论”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曾玉华全程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应用统计系主任颜斌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人培方案如何定位、如何将职业发展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就业问题展开讨论。会议开始,颜斌首先介绍了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三大主流方向:应用统计、经济统计、生物统计,简单介绍了三个方向的主要领域和前景;随后就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国家质量标准对全体老师做了解读,最后指出办好应统专业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系老师全员参与,并就发展和规范积极献言献策,为应统专业早日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和专业硕士学位打下坚实基础。活动过程中,各位老师都踊跃发言,首先李明亮老师提出,本专业第一次招生人数较多,就业压力肯定大,因此应统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问题是我们当前需要重点讨论的问题,他结合专业的实际岗位需求情况提出本专业可以考虑设“经济统计”和“生物统计”两个方向。谭卫平和胡亚辉两位老师也非常认同李明亮老师的看法,他们进一步指出,不管开设什么方向,都建议将本专业学生分流成两部分,一方面学生分流、能减轻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学科发展。随后王月娇等几位老师分别从课程设置和安排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表态为了专业的发展都将倾尽自己的能力,共同办好,办强我校应用统计学专业。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曾玉华老师对讨论内容做了点评,首先他肯定讨论成果是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很有建设性;其次曾书记鼓励老师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拓宽办学路子,鼓励老师们不仅要从顶层设计把应用统计学专业规划好,同时还要走出去,多多学习其他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结合一师的特色,充分发挥数统院的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师资的优势,努力办好、办强应用统计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