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2022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和调动办学要素活力,3月28日晚上,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在线上开展了“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学院副院长李雅湘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参与本次活动,会议由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赵清贵主持。

首先,大家集体深入学习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本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条件》、《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调研交流讲话》等文件。

然后,赵清贵组织参会人员进行办学思想大讨论,大家围绕“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如何将学院和学校发展与教师的个人发展协同发展”和“如何进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课程建设”等主题进行了热烈且有深度的讨论。陈爱永教授指出我们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工科院校的性质不一样,要抓住师范这条主线,以小学教师培养为特色,适时拓宽中学教师人才的培养。杨徐昕教授作为一师资深教师,回顾了一师数统院发展的历史,指出要扎实办专业,设定好目标,心无旁骛,踏实发展。吕定洋和陈秀琼老师指出要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加强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设,学院自己培养课程教学论教师的同时,积极引进高水平师资。王智刚教授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希望年轻教师尽快融入相应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尽快提升自己。王志勇、熊业波、陈思等年轻教师纷纷表示一定会尽快融入团队,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平衡好两者的关系。课程建设方面,老师们纷纷从所授课出发,结合当前形势,表示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教学教法,改进教学评价机制,积极推进课程思政。

最后,李雅湘副院长表示会汇总和考虑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教师们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抢抓机遇,以学院办学定位为指导,优化应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加强课程建设,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为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