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2022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特根据《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湘一师党字〔2022〕18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 2022 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深化共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和调动办学要素活力,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全面推进学校“一四”发展战略。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学院成立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曾玉华 李雅湘

副组长:李 静 王增赟

成 员:杨会崇 马青梅 刘燕舞 何孝凯 赵清贵 杨旭光 郭佳 颜斌 李明亮 何艳丽 向正凡 高欢

三、讨论主题

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办好一师”这一主题,通过深入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理清办学定位,提炼办学特色,创新办学思路,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师范,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

四、研讨内容

研讨紧紧围绕学校通知文件列出的四个方面议题,重点思考讨论以下问题:学院的办学定位与特色如何凝练,学院文化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优势与特色?如何始终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与质量?如何加强学院的科研工作,取得系列高显示度的代表性科研成果?三个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如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如何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加强党建与业务的结合?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基层教学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在学院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通过“教”的改革促成“学”的革命,如何优化教学评价体系,进一步改进教风学风,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管理人员如何立足岗位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如何聚焦核心指标优化教师评优评先制度、年底绩效分配制度,激发全员活力?如何更好地汇聚和配置资源为学院发展提供保障?

五、实施步骤

(一)自主学习阶段(2022 年 3 月 24-29 日)

1.制定学院实施方案。

2.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校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3.以党支部、教研室、科室为单位进行学习讨论,采取集中、分组、专题、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实施。

4.学习要与查找问题相结合,做好学习活动记录。大讨论活动的必学篇目见学校通知文件附件 1(电子稿见学院群)。

5.邀请联系院领导参加研讨。

6.系(室)利用学院网站、工作群等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大讨论的进展情况。

(二)研讨交流阶段(2022 年 3 月 29 日-4 月 8 日)

1.邀请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

2.在教师中开展“我为学校发展献一策”、“我为学院发展献一策”等征文活动,由党政办安排实施。

3.在学生中开展“一师数统我有话要对你说”征文活动,由学工办安排实施。

4.举办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风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

(三)总结凝练阶段(2022 年 4 月 9-20 日)

1.组织一次办学思想研讨总结会,各科室、教研室、支部负责人分享学习研讨成果,统一思想认识。邀请分管校领导参加。

2.领导班子形成学院研讨总结材料,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上报一篇关于建设、改革、发展的研究报告(3000 字左右)。

3.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三办主任、系(室)正副主任针对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办学特色提炼、人才培养定位,治理能力提升,以及学院自身的办学目标定位、人才培养定位、专业提能拓展、学科水平提升等问题,写一篇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2000-3000 字)交党委宣传部开展学习交流。

4.出台有关规章制度和实施方案。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通过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推进改革、促进发展。

(二)精心组织。各科室、支部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工作实际,认真、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大讨论活动。

(三)狠抓落实。领导干部、党员同志要带头参加学习和讨论,力戒形式主义,使本次大讨论活动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 年 3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