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2022 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3月25日上午,在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我院“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教授、副教授、博士、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童校长莅临本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曾玉华主持会议。

首先,李雅湘副院长作动员报告。她指出学院在办学目标定位、人才培养定位、专业提能拓展、学科水平提升等方面,与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目标和深化改革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接着,重点从讨论主题、研讨内容、实施步骤三方面解读了《数学与统计学院“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号召全院教师人人参与,畅所欲言,百家争鸣,围绕学校、学院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对策和改革建议。

学院党委曾玉华书记发言。他表示,全院教师要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触及每个人的思想灵魂深处,重点破除“傲、慢、守”三大思想障碍,切实解决“四个不”问题,切实解决“四个不”问题,即思想解放不够、发展思路不宽、忧患意识不强、拼抢意识不足;实现“四个提高”,即提高全员学科意识、提高教师学术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学院发展。

最后,童校长做重要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了我院已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当前呈现出来的良好发展态势,接着从四个小故事出发,对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目前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数统院教师要走在前列,全员到位,人人参与,人人反思;二是加强学习,不能与时代脱节。既要学习专业领域前沿知识,又要根据时代发展,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教育教学的新思想、新理念,以及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三是要深入思考问题。从学校、学院、个人层面,换位思考,把教师自身摆进去,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四是要展现数统人的责任和担当。提出问题、搜集问题,分析问题,形成成果,精心做好成果总结和转化应用工作。通过扎实开展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达到思想统一,形成共识。童校长的重要讲话为全院教师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行动起来,自觉投入思想大讨论中,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讨论,认真贯彻“两坚持、两拓展”的办学思路,为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以及学校“一四”发展战略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