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琼,女,副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师,湖南省国培专家,师德师风标兵,研究方向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讲课程:小学数学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从教31年以来一直专心从事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她一直执着从教,精心育人,从未懈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出生农村,立志成才

陈老师说:"我从小就很羡慕老师站在讲台上的样子。"

虽然出生于农村家庭,但陈秀琼老师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她立志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她也想要通过完成自己的理想,把家人带出大山,让弟弟妹妹也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考上理想的大学。

初登讲台,自我激励

对于每一次新的尝试,我们都怀揣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站上讲台的陈老师,和第一次上讲台的我们一样,难免有紧张与不安。老师回忆起她首次以教师身份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她说:“我依稀记得自己当时是非常紧张与不自信的”。不过她一想到她的老师对她说过的话,就很快速地调整了心态,重拾信心——"认真、精心准备了,就相信自己。"第一道坎都跨过去了,以后还有什么理由与借口被别的困难轻易打倒呢?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对于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工作,热爱是最长久的陪伴。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师这一职业,陈秀琼老师并没有因此感到枯燥,而是更加热爱。她说这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当老师让她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她说一师的学生都很优秀,每次看到他们优异的表现她都会非常欣慰,她享受这种快乐,这种只有当老师才能体会到的快乐。第二是自身性格决定了自己会一直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她想给身边的人带来正面影响,然后再由他人传递,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恪守岗位,获奖无数

哪有人生开挂,只有厚积薄发。从一开始的新手教师,到现在的资深教师,陈老师已经完成了华丽的蜕变。

1991年12月荣获全省中师数学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1992年9月荣获省、校“优秀教师”称号

1997年12月荣获省中师数学教研会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和第五届年会微型课比赛一等奖

1998年荣获学校“教学新秀”和“优秀教师”称号。

1999年荣获学校“教学新秀”称号

2000年荣获学校“教学能手”美称并荣获首届当代湖南优秀女性青年

2001年荣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

2003年荣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

2004年参与的课题《高等师范小学数学教育学学科建设研究》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是我校第一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课题

2009年荣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

2018年12月荣获学校第三届“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

                                             



亦师亦友,共同学习

"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这是陈老师的教学宗旨。她认为老师需要关心的不仅仅是同学们的学习,也应该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她说自己在学生当中一直充当着一个大姐姐的形象。在做班主任的时候,她在教室也有自己的课桌,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学习。同时她也会积极参与班级的各种活动,和大家一起做早操,带学生们去野炊。

在采访中,陈老师提到过这样一件事情。今年的19届毕业生刘劲柳参加了麓山国际学校的教师招考,教师招考竞争非常激烈,需要经过三轮笔试以及两轮面试,对于考生的心理素质也是极大的考验。每当她在备考期间对陈老师说:“陈老师我好怕!”陈老师就对她报以热切地鼓励:“有陈老师在你身后,你不要怕。”在整个的备考过程中,陈秀琼老师就是她的坚强后盾。最后,刘劲柳同学在七百取二的激烈竞争中被录取了。陈老师用她的亲和力和那颗对学生的关爱之心培育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学子。她用最认真的态度,用最真诚的心与学生相处,她不仅仅是学生们学业上的指导者,更是他们人生的指路人。

一师学子,全面发展

同很多老师一样,令陈老师印象最深的学生也是自己当辅导员时所带班级的学生。第一届学生综合发展,各种艺体节都能看到他们积极活跃的身影;第二届学生默默不语,专心学习研究。在湖南省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中,陈老师当时所带的第二届班级有六位同学荣获“优秀教师”称号,这也是让陈老师万分欣喜的。


善于交流,加强沟通

班级中有一些学生会无法适应教学速度,无法跟上老师的教学。对于这些学生,陈老师选择尊重他们、相信他们和鼓励他们,与他们多次进行交流沟通,号召同学们都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陈老师表示:一师学子很幸运,有这样一所大学为自己提供学习、发展的平台。希望一师学子在一师的学习中能获得作为教师应具备的品格——爱心、责任心、勇气、谦卑、乐观、果断……  

希望一师学子能够热爱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