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为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励青年大学生将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使命意识,树立远方目标,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线上观看《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

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作的“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这一重要指示为思想主题,用“远方”这一关键词梳理不同年代的毕业青年投身事业、奔赴理想的感人故事。

观看此次直播的同学们深入节目当中,感受革命前辈们奔赴远方时的勇敢和坚毅。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毕业的季节里,我们怀着梦想走向远方,一百年前我们的革命前辈们也在青春年华怀揣着热枕奔赴革命的远方,进步的远方,建设新国度的远方,而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应学习他们的初心和热衷。

“青春访寻车”穿越历史星火

当青春寻访车来到第一站新民学会旧址时,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人一同成立新民学会,不久后将学会宗旨改为“改造中国和世界”。当时蔡和森求职坎坷艰难,可他也仍然坚持“身为分文,心忧天下”。他和毛泽东是情谊深厚的同窗,更是共同促进的革命伙伴,前辈们的青春有着挥斥方遒的青春意气,心忧天下的报国情怀和问道问道苍茫的探索精神。

“青春访寻车”穿越湘女豪情

70年前,在新疆的辽阔大地上,有8000名天山湘女挥洒着火一样的青春。她们在青春花季挥别家乡,踏上了建设新疆的遥远路途。《江城子》中描述到“谁言大漠不荒凉,地窝房,没门窗,一日三餐玉米间高粱,一阵号声天未晓,寻火种,去烧荒,既是此身许塞外,宜红柳,似白杨。”可想而知当时的环境多么艰苦。《为时代育新人》中郑奶奶便是八千湘女中的一位,她生动地描述援疆初心,七十年过去后,她回忆起来也感到激动不已,从她的言语歌手中我们感受到她不畏艰苦的勇气,她去往建设祖国未来的远方决心,她对党的赤忱!

“青春访寻车”穿越百年青春

在湖南省炎陵县下村乡,曾有一条崎岖的上学之路。肖茂海前辈和刘峰前辈,他们走过那条崎岖之路,知道这一切的来之不易,他们心甘情愿扎根在这片山区,致力于山区教育。对于许多教育者都向往着远方,而山区教育者们他们的远方就在脚下。

远方,有人为了奔赴远方,可以跨越山海,一去万里;有人为了奔赴远方,可以返回家乡,坚守初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远方,也许我们的远方有些不同,但只要我们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紧密结合,只有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当中,就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提升人生境界。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第二个一百年的征程当中,我们即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贡献者,我们都应怀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去追寻属于我们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