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20时,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线上观看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主办、全省高校联合共建的大型原创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在复兴的赛道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节目以这一重要指示为思想主题,用“远方”这一关键词梳理不同年代的毕业青年投身事业、奔赴理想的感人故事,探讨毕业青年应有的价值取向与人生追求,为高校毕业生打造一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大思政课”。

节目带领大家乘坐“青春寻访车”,第一站来到了新民学会旧址,以“远方的星火”为主题,着重讲述百多年前,蔡和森在毕业谋职时逐渐获得有关旧中国社会问题的深层认识的思想成熟过程,以及参与组建新民学会和为探求救国真理而赴法勤工俭学的故事。第二站来到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军垦第一连景区等地,以“远方的胡杨”为主题,讲述了80多年前,援疆湘女万里赴疆、艰苦创业的故事,并深入展现湘女代表当年应征入伍时的抉择心态与青春志向。第三站来到了炎陵县下村乡学校,以“远方的书声”为主题,展示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下村乡学校创建成立,以及肖茂海一家三代扎根山区任教的故事。

观影结束后,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支部党员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本档节目恰逢其时,在毕业季深入解析青年在处于人生和时代路口时的内心信念与抉择逻辑,为毕业的青年大学生提供思想启迪与信仰支撑。作为教师党员也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