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数学与统计学院决定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22年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一、比赛时间

院赛:4月10日前完成,具体视学校文件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

全院所有教师均可参与,鼓励以教学团队(不超过5人)形式参加。

三、比赛形式及内容

1.参赛内容:参赛者围绕自选的教学素材,基于一节45分钟长的授课提交课堂教学设计作品(含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方案阐述、教学资源)和45分钟课堂教学

(1)课堂教学设计:基于一节45分钟长的授课,教学内容自定。

(2)课堂教学方案阐述:包括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

(3)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辅助材料,可以是音视频文件、PPT或Word文件等,可在方案阐述中进行说明。

2.作品评审:成绩按课堂设计作品(80%)和课堂视频教学20(%)计算。课堂设计作品组织专家采用盲评的方式进行,评委根据复赛评分标准进行打分(附件3)。课堂教学视频组织专家现场听课并打分(附件3)。排名前三推荐参加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复赛。

四、需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1.3月16前提交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报名表(附件1)到教科办。

2.参赛教师课堂教学设计(附件2,统一用中文填写,字数不限)。

3.课堂教学方案阐述(须为Word文件,用中文书写,具体格式不做要求,字数不限)。

4.课堂教学设计作品材料于4月10日前提交教科办。

5.课堂教学现场(视频)于4月14日前完成,并提前一周报备王春利老师和段十怡老师。

联系人:段十怡 王春利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