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广大教师投身教研教改,调动广大教师参与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我院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和质量,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立项和对已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的通知》(湘一师教通〔2021〕69号)文件精神,就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1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与评审事宜补充通知如下:

一、推荐宗旨

调动全院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结合我院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湘一师教通〔2021〕69号”文件总体要求,积极开展本科教学改革研究。

二、项目立项指南

2021年度我院将重点推荐围绕以下主题开展研究与实践的项目:

1.基础教育研究(必须推荐1项)。指针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相关问题的研究建议教师结合中小学挂职机会积极申报基础教育研究课题,并联合中小学教师切实开展基础教育研究。

2.课程教学改革。如打造一流课程(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的研究与实践等。

3.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研究。如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需求为中心”等教育理念,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等方面实施的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情景式、翻转课堂、线上与线下混合式等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多元化过程性考核评价改革。

4.实践教学改革。如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探究性实验项目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

5.以产出为导向的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制度改革等。

三、项目申报与评审

今年教改项目分为以下两种形式:

1.推荐项目:拟推荐5项至学校参评省级教改项目。教师自由申报,由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评审择优推荐,学院不保证推荐项目一定立项,学校进一步评审确定立项与否以及立项级别。推荐项目中需至少包含一项基础教育教研项目。

2.培育项目:拟依托一流专业直接立项5项校级项目,按5000元/每项予以立项,从一流专业专项经费支出。其中,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立项3项,依托信科专业立项2项。培育项目研究期限1年,根据结题情况优先推荐参评2022年省级教改项目。

所有申报项目都将先参与“推荐项目”评审,“培育项目”将在没有进入“推荐项目”的申报项目中产生。推荐时严格遵照推荐宗旨择优推荐,宁缺毋滥。

四、申报须知

1.项目申报者必须是学校在编在岗的从事本科教学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能够真正承担项目研究的组织与实施工作,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申报。

2.每个项目限报一名项目主持人。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且申请人年度申报和参与的教改项目一共不得超过2项。

3.项目主持人已承担教改项目(含思政项目)尚未正式结题的,不得再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项目。

五、申报方式

请申报项目的负责人按“湘一师教通〔2021〕69号”文件要求填写申报书(文件中的附件6),并于2021年8月31日前,将“申报书”活页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37457015@qq.com。

请各位教师结合自身承担的本科教学课程情况,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契机,积极申报!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2021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