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建设“四个一师”,切实提高学校服务育人水平,营造催人奋进的公寓文化氛围,精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优良品质,学校制定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进公寓”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此实施办法。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曾玉华、李雅湘

副组长:李  静、王增赟、马青梅

成  员:学工办、各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完善“三全育人”体系,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丰富教育方法,拓宽教育途径,提升文化品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七条”规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条例》等文件,按照“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思想引领进公寓、文明修养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自我管理进公寓”等具体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努力将公寓建成温馨的大学生之家。

三、工作内容及责任人

(一)思想引领进公寓

责任领导:曾玉华

责任人:马青梅、张艳、康丽洁、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

1.夯实理论根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学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学校重大决策等。

2.拓宽育人空间,建设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设公寓网络思政课堂,组织学生在寝在线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3.健全工作机制,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下寝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开设学生公寓思政小课堂,实现“教育到人头”。

4.成立兴趣小组,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在公寓自主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5.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

(二)文明修养进公寓

责任领导:李静

责任人:吉先菊、陈思、自律督查部、纪检部

1.遵规守矩,严格执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条例》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七条”规定》,把学生寝室建成文明整洁的学习生活场所。

2.营造氛围,建设和谐互助的公寓生活环境,教育寝室成员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爱护公物。

3.崇尚劳动,宿舍卫生状况纳入学生劳动教育课程考核,由学院辅导员牵头检查评比,根据寝室文明创建情况进行评分,计入学生个人劳动教育课程成绩。

4.知书达礼,知礼、懂礼、行礼;遇人为善,礼貌待人,仪表、言谈、举止得体,讲究着装、称呼、问候、交谈、介绍、握手、行为动作等礼仪内容,保持健康、舒适的容貌形象。

(三)优良学风进公寓

责任领导:李静

责任人:程兰、熊业波、唐炎娟、各教研室、学业导师、全体任课教师、辅导员

1.强化学风建设,学院制定学生公寓学风建设制度,寝室制定学习计划,引导学生有目的有方向地学习。

2.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健全学业指导进公寓长效机制,督促学业导师、专业教师常态化进公寓指导学生制定学业发展与大学生涯规划、辅导学生学习。

3.回归学习主业,严格执行学生公寓学习制度,周日至周四晚(19:00~21:30)不得在宿舍从事玩游戏等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建立健全寝室学风建设督查、奖惩机制。

4.遵守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寝室作息时间规定,无特殊情况、未经请假不得晚归、不归,如有违反,严肃处理;建立值班查寝制度,强化宿舍生活秩序。

(四)心理辅导进公寓

责任领导:马青梅

责任人:学业导师、各班辅导员、心育部

1.选择适宜场所,校院共建公寓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立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教师与具备相应资质的辅导员轮流值班制度,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活动,接待来访学生,处理突发心理危机事件。

2.设置服务信箱,实行校院两级学生公寓心理健康辅导;开通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电话,提供全天候心理咨询与服务;做到心理健康普查到位,重点跟踪到位,危机干预到位。

3.强化教育责任,辅导员每天要深入寝室摸排学生心理情况,特别要与重点关注的心理问题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

4.发挥朋辈作用,建立朋辈辅导员进寝室制度,朋辈辅导员协助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和辅导员在学生公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5.健全反馈机制,信息员了解掌握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后,即时反馈紧急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干预援助。 

(五)党团组织进公寓

责任领导:曾玉华

责任人:马青梅、张艳、康丽洁、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    

1.完善组织体系,建立学生公寓党、团组织,将党团组织延伸到公寓管理的每一个部分,确保楼栋有党、团支部,楼层有党小组,寝室有一对一党员联络员。各级组织明确职责,形成机制,扩大辐射面、渗透力、影响力,强化教育、引导、凝聚作用。

2.党团齐头并进,二级学院党、团支部要在学生公寓积极开展党、团组织活动,开设公寓分党校、分团校,举办公寓小班党课、团课,以党团建设推动文明公寓建设,推进学风建设。

3.倡导示范引领,开展学生党员、团员文明寝室创优争先活动,打造一批文明卫生与学风兼优的党员、团员示范寝室,选树一批文明寝室创建先锋岗、示范岗,评选一批文明寝室、优秀寝室,让学生身边有典型、学习有榜样。

4.注重业绩运用,把共青团员在公寓的行为表现纳入“推优评奖”范围,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公寓党支部”工作的情况及在公寓内的表现作为对其平时考察的重要依据。

5.建立巡查制度,二级学院领导带班深入学生公寓,党委书记深入公寓每周不少于1次,专职副书记每周不少于2次,辅导员必须每天深入公寓。

(六)自我管理进公寓

责任领导:马青梅

责任人:邱相炎、肖聪、自律督查部、纪检部

1.以栋为单位,建立由楼长—层长—寝室长组成的学生楼管会,楼长、层长统一纳入学生会干部管理体系中,具体由学生会宿管部负责管理;楼管会要设立意见箱,及时向学校和公寓管理部门反映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要求、建议、意见,协助负责公寓管理的辅导员、宿管员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2.以学院为单位,建立二级学院学生自我管理队伍,成员包括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团员、学生代表和志愿者;辅导员要对学生自我管理队伍进行培训与指导。

3.以自管组织为主体,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对公寓区域的劳动卫生、文明礼仪、学风建设、安全保卫、晚寝晚归等进行自主管理与监督,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培养学生爱校、兴校、荣校观念,增强主人翁意识。

4.以活动为纽带,学生自我管理组织要经常以楼栋、楼层和寝室为单位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帮助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 保障措施

(一) 建立“六进公寓”检查制度

1.学院检查,建立学院专职副书记为组长,学工办主任以及其他辅导员为组员,学生党团组织主要干部为骨干的检查组,每周不少于1-2次全方位检查本学院寝室。

2.班级检查,建立辅导员为组长,主要学生干部为骨干的检查组,每天不少于1次检查班级所属寝室,检查结果作为班级学生评优评先的评价指标。

3.学生自我管理组织督查,由学生党团干部、栋长、层长、寝室长、学生党员、团员以及志愿者组成自我管理检查小组,检查本院“六进公寓”建设情况,要求一日一检,自查结果汇总到学院学工办备查,并视情况在学院、班级工作群通报。

(二) 强化“六进公寓”建设结果运用

1.“六进公寓”建设情况作为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评选的重要依据。学校根据各学院建设情况,按计划名额数的5%-10%上下浮动进行分配。

2.学院检查情况定期向学生工作部(处)报备,不计入年度学院绩效考核评比内容;学校检查情况定期通报各学院,计入年度学院学生工作量化考核与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3.班级“六进公寓”建设评比结果作为辅导员评奖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4.学生“六进公寓”建设评比结果纳入学生德育考核和综合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对建设工作表现优秀的给予加分,不合格的给予扣分。

5.学生“六进公寓”建设评比结果作为学生评奖评优、推荐入党的重要依据。

6.建立二级学院“六进公寓”先进集体和优良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制度,一年一评,纳入学生工作综合表彰项目。

五、工作要求

(一)细化方案,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协调各方面关系,稳步推进“六进公寓”工作,扎实将学生公寓建成一块重要的育人阵地。

(二)积极开展“六进公寓”工作,广泛宣传教育,强化有效建设,严管厚爱,促使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三)如有学生违反“六进公寓”相关规定,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理条例》,给予相应纪律处分,记入学生档案。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