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稳定,特就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作出相关调整,现将具体管理细则规定如下:

一、公寓管理

总分为19分,包括内务检查、晚归检查、寝室纪律、黑板报制作四项,由学院学生会宿保部负责。

1.内务检查(基础分4分,满分为8分)

学院学生会宿保部将以周为单位对各班级进行内务评比,每周将各班级寝室内务评比等级进行汇总。

1)评价等级。寝室周检分为优、良、中三个等级。具体要求如下:优:总分90-100分;寝室内发现违规电器该寝室一月内不予优秀。良:总分8089分;中:总分79及以下。

每周进行优秀寝室和中等寝室评选,并出相应红白榜。月优秀寝室可加相应月评,中等寝室扣减相应月评。优秀寝室在寝室文化艺术节评选中可加相应分数。

2)评分标准。该月平均优秀间数(班级该月总优秀次数/检查次数,若出现小数点,采用四舍五入的原则)1-2间加1分,月平均优秀间数3-4间加2分,月平均优秀间数达4间(不含4间)以上加3分;月平均中等间数每间扣1分(最高扣8分)。

3)情况。班级一个月内无任何违纪情况,即无晚归、中等寝室、违规电器情况的出现可加月评1分。

2.晚归检查(基础分7分)

1)晚归以每周学校及学院抽查为基础,换算成月晚归率,计算方式如下:月晚归率=月晚归人数/(班级总人数×检查次数)×100%。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2)评分标准。

①班级月晚归率为0.01%-2.00%,扣1分;②班级月晚归率为2.01%-6.00%,扣3分;③班级月晚归率为6.01%-10.00%,扣5分;④班级月晚归率高于10.00%,扣7分。⑤被校部记了晚归的同学将视为两次晚归进行双倍扣分。⑥晚归的假条须在检查第二天下午5点前上交,假条应当规范,且批假时间应当在检查当天或检查之前,否则不予受理。

3)检查制度。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一、二年级或一、三年级或二、三年级寝室每周进行一次常规检查、一次常规抽查。

3.寝室纪律(基础分2分)

若就寝时间内在寝室吵闹被举报的班级经学院核实,被举报1次扣1分,2次及2次以上扣2分并上报辅导员老师。(注:常规休息时间指1200-14002300-700  寝室外等公共区域不得堆放衣架、鞋架、垃圾、及私人用品(例如雨伞),违者扣个人德育分1/.次。

注:

1.衣架若是放在两个寝室之间,检查员询问之后无人认领,则衣架由我部处置。若属于本楼层其他寝室,可由寝室长联系我部负责人,扣除寝室成员1/人,可领回衣架放在寝室内部。

2.雨伞若是在寝室门口,非本寝室成员物品或附近寝室无人认领,第一次检查由检查员收取,之后也可以联系我部负责人认领,扣除个人德育分1分;第二次及以后检查若出现同样情况,则直接记为本寝室情况,扣除整个寝室成员德育分1/人。

3.寝室范围:对门寝室以走廊中轴线为分界线,隔壁寝室则以蓝色瓷砖为分界线,两条蓝色瓷砖之间的区域为本寝室负责区域;若无蓝色瓷砖条,则以中轴线为分界线。各寝室负责主管自己寝室的公共区域,无论物品归属者是谁,在检查过程中如若出现扣分争议,将以区域划分进行相应扣分。

4.黑板报制作(基础分1分,满分为2分)

1)黑板报制作以班级为单位,参与人数不超过12人。

2)班级承办的黑板报当月基础分1分,在学校评选排名进入前三名,加1分;若排名位于最后三名,扣1分。

二、安全保卫

总分为19分,包括寝室管理、安全情报、安全主题活动三项,由学院学生会宿保部负责。

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公寓管理条例》,公寓内禁止使用违规电器及其他大功率电器;严禁使用明火(如焚烧纸张或杂物、酒精炉、蜡烛等);严禁在寝室进行商业行为以及聚众赌博、酗酒、打架斗殴,严禁在寝室使用电器做饭。

违规电器指800瓦以上或无3C安全认证,且不是生活必需品的电器。根据实际情况,以下电器经过学校审核批准后可合理使用:电吹风、电风扇、台式电脑、校园常用干鞋器、热水袋、电热毯、电暖脚(暖脚宝)、台灯、音响、烧水壶(圆底可分离)、直发夹、卷发棒、饮水机、洗衣机、甩干机、打印机、蒸脸机等。

典型的违规电器有:热的快、电饭煲、蒸蛋机、电磁炉、电热杯、电火锅、微波炉、电烤炉、电烤箱、小太阳取暖器、电熨斗、电冰箱、酒精炉、平底锅、豆浆机、酸奶机、加湿器、冰箱以及一切蒸煮烹饪用品等。

违纪情况还包括私藏和使用管制刀具、私拉电线和网线、进入异性寝室、养宠物(金鱼、乌龟除外)、容易引发火灾的其他器具等。在查寝过程中无理由不签字的则记拒签

如有其他情形未列齐全,宿保部将如实登记,保卫处全权处理。

附:违纪责任人处罚

1.校保卫部大小检查出情况对当事责任人将报学工处由学工处老师下发至各学院,由各学院学工办老师予以处分并由校学生会保卫部扣德育分8分。

2.寝室管理(基础分为8分)

每一次查寝的违规率=每一次查寝违规的寝室数/该学院该天被查的总寝室数×100%

每个院每月的违规率=每一次查寝的违规率之和/被查次数

1.学院每月随机抽查各寝室。若该班级当月出现使用违规电器、养宠物的寝室只有1间,则扣月评2分。若违规寝室数多于1间,则按照比例扣分,每月的违规率≤1%扣月评4分;1%<每月的违规率≤2%扣月评6分;2%<每月的违规率≤3%扣月评8分,以此类推,违规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则累计增扣2分。被检查出使用或存放违章器具及学校认定的其它禁用器具,扣个人德育分4/人·次,扣班级月考核分2/人·次,校部查到双倍扣分。

2.各学院出现拒查、拒签、拒交等态度恶劣或出现异性入寝、室内发现管制刀具等情况,1间扣4分,并予以通报批评,以此类推。

注:

每次大检和小检的情况将上传至学院交流群,各班委可自行核对,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各班级使用违规电器引发火灾的几率一致,为避免各班级以人口基数大作为减少扣分的理由,故以违规的寝室个数为标准进行扣分。

聚众赌博以及打牌等一切活动按责任寝室(责任人所在寝室)计算情况。

若有学生因生病原因需要熬药或者其他等情况,需要写申请条并需要辅导员老师以及学院学工办主任签字盖章。签字盖章之后需及时交至宿保部相关负责人手中,之后并在九栋或宿管阿姨处熬药。若在查寝时查到违规电器并声称生病熬药,将一律没收并处分,不可事后补交申请条(事后申请条一律不收并按相关规定处理)。

3.在保卫部查寝过程中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使用大功率电器、拒检、进入异性寝室及态度恶劣等情况,在学生公寓中造成不良影响者将报学工处,由学工处老师下发至各班级,由学院学工办老师予以处分。

4.安全情报(基础分4分,满分为6分)

1)各班级有效提供在校内发生的聚众斗殴等恶劣事件、火灾等重大事故及提供抓小偷情报的加班级月考核1/次,有效提供校内外人员进寝室推销、发广告单情报的加班级月考核1/次。

2)各班级出现以下情况,扣除相应班级月考核分。

①危害国家安全事件(4分)

②群体性事件(4分)

③治安、刑事案件(4分)

④邪教组织人员,参与邪教组织行为(3分)

⑤火灾事件:在教室、寝室等公共区域违规使用电器、吸烟等引发的火情、火警(3分)

⑥交通事件:主要指单车乱停乱放,自驾汽车未按规定停放,学生驾驶电动车、摩托车驶入校园等问题(3分)

⑦负面舆情方面(3分)

⑧校园贷款引发的矛盾纠纷(2分)

⑨电信诈骗(2分)

⑩心理疾病防控不当(1分)

5.安全主题活动(基础分3分,满分为5分)

1)各班级在弄完安全主题活动后应当上交活动总结材料(具体格式参照2019-2020文档标准格式),上交后被评为优秀月总结的班级可加月评1分。

2)开展主题班会时出现玩手机、随意进出教室、看书写作业等与班会无关的事扣当事人1/次,同时班级月考核扣0.5/次·人,本项扣项上限为2分。

3)到勤率:请假人数占班级人数6%(含)以内的班级,班级月考核分加1分,请假人数比例超过6%但低于8%(含)以内不加分不扣分,超过8%1分。

4)班会主题偏离扣班级月考核1分;班会主题书写错误扣班级月考核0.5分。

5)一、二、三年级班级应积极配合学院学生会宿保部,按时开展班会,不开展者扣班级月考核3分。

对开展主题班会优秀的班级提出表扬,对相应班委进行活动加分。

6)内容

各班级开展班会时可以使用多媒体设备,但内容必须紧扣主题,并且积极向上(出现不健康的内容须严厉制止)。

开展班会时内容与班会主题不相符,扣月考核2分。

7)材料

班会材料电子稿要求开展班会规定日期21:00之前交至规定邮箱;12小时以内补交记为迟交,迟交者扣1/份;12小时以后补交则记为缺交,缺交者扣3/份。(材料包括班会总结)

各班级班会材料按类别出现三处错误,扣0.5分;出现四处错误扣1分;以此类推,出现五处及五处以上者,扣2分(材料以标准格式为准)。

6. 院部班委失职情况扣1/次。具体失职情况如下:

班级学生在查寝过程中出现不知情的情况则属班委通知不到位(多次询问其他学生或询问班委之后)。

学院公寓出现任何重大情况如火灾,聚众闹事等重大事件未及时制止。

注:

所有要求上交的材料,若班委在规定时间内未交,超出一个小时内记作迟交,提出通报批评;超出一个小时之后算缺交,提出通报批评并扣除班委任职分0.2/次,依次累加。

7.月评若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半数以上班委提议对本月月评进行重新计算,并召开班委会议(当面算月评,月评材料给大家看)。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学生会宿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