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数学与统计学院开设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办好创新实验班,培养教学技能精湛,研究意识浓厚,国际视野宽广、创新能力突出的创新型教师、未来教育引领者和未来教育家,选拔培养对象是关键。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云教育基金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组建实施方案》《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人才选拔与动态调整指导性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遴选原则与对象

(一)遴选原则

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选拔本着公平公正、信息公开、自愿报名、择优录取、成绩优先、兼顾专长、阶段考核、动态调整的原则选拔培养对象。

(二)遴选对象

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高招本科学生。

(三)控制指标数:

选拔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不超过25人。

二、申报条件

(一)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致力于教育事业,热爱数学教师职业。

(二)2022年高考数学成绩不低于75分、语文成绩不低于105分、英语成绩不低于105分以上(若采用非标准化试题,将成绩转化为标准分)。

三、组织实施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曾玉华  李雅湘

副组长:王增赟  李静

成员:赵清贵  杨会崇  刘燕舞  马青梅  赵秀青  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辅导员  部分任课教师

职责:组长负责创新实验班宏观把控;副组长负责创新实验班业务具体指导;小组成员负责创新实验班具体工作实施和协调。

(二)遴选程序

1.报名阶段

采取自愿报名形式。按照学院相关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凭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到班级辅导员老师处报名,填写《数学与统计学院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申请信息表》。

2.资格审查阶段

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班级辅导员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查与审核。审查合格后公布入围学生名单,以班级QQ 通知群、学院公告栏发布学生名单为准。

3.学院组织考核

考核成绩由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部分构成,其中高考成绩占5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占50%。

(1)高考成绩计算公式

(2)综合素质考核部分

1)面试环节,主要考察学生仪表仪态、职业认知方面,成绩占比30%。(限时3分钟)

①自我介绍,并进行才艺展示。

②书写3-5个粉笔字。

2)结构化命题考核,选取教育的热点问题或教育现象,发表即兴演讲,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逻辑思辨和学习能力,成绩占比40%(限时2分钟)。

3)写作与演讲考核,采用手稿演讲的形式,成绩占比30%

①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或某社会现象,撰写300-500的手写文稿,考察学生的书写技能和语言表达。

②手写稿演讲环节,考察普通话水平与语言表达。(限时2分钟)

4.选拔公示

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成绩优先”原则确定各创新实验班录取名单。面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院在班级QQ通知群、学院公告栏、学院官网公布录取名单,并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教务处审核,后续工作按学校教务处规定开展。对公示有异议的需提交书面申请材料,由遴选工作纪检小组处理。

5.动态调整

(1).进入创新班的学生学籍管理、教学安排及学分认定等工作,由学校教务处统筹安排,学院教务办负责实施。

(2).创新实验班实行阶段考核,动态调整。实验班人数基本保持25人,每学年考核一次,考核不合格者退出实验班,空缺的名额从同年级同专业的优秀学生中递补。有下列情况之一视为不合格:

①一年级末英语考试CET4成绩未达到425分;二年级末英语考试CET6成绩未达到425分;

②每学年期末考试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③每学年期末考试专业成绩在70分以下。

五、其它事项

(一)本遴选方案自2022级起试行,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务办负责解释并组织实施。

(二)本遴选方案在实施过程中与学校教务处相关规定有不一致的,以教务处相关规定为准。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