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工作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一、培育名额及范围

1.纳入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

2.拟立项课程不超过5门。每门课程资助1万元,用于课程建设所需文印、视频录制、培训学习等支出。

二、项目建设周期

项目建设周期1年。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要求: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课程。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一般应有5-8人,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

4.突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学生学习状态良好、课堂教学参与度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获得感较强。

5.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课堂教学模式可推广、可借鉴。

四、建设内容与验收要求

1.建设内容

1)充分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评价方法,产生预期学习成果达成度测评证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2)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和课程教学情况等,撰写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

2.验收材料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应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明确思政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每项目均要编写典型教学案例3-5个,制作微课(15-20分钟视频),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五、申报和评审程序

1.各课程组在104日前将《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申报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申报汇总表》纸质稿各1份和电子稿报送学院教科办。

2.学院按照“坚持分类建设、坚持扶强扶特、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原则,依据课程建设要求对申报课程进行全面核查,确定培育名单并公示。获批参与培育的课程思政项目于20211230日前提交项目培育进展报告,审核合格后进行经费资助。

3.所有立项课程须完成建设任务方可申请结题。

4.学院对课程结题材料进行评审验收并公示。

5.申报各类校级、省级、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时,学院将在参加培育的项目中择优推荐。

联系人:刘燕舞 电话:82841056


附件1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申报书

附件2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申报汇总表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202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