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新办学理念,落实落细“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润之英才”班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学生教育视野,丰富人文知识,提升专业素养,10月21日至10月22日,我院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生20余人参加我院主办的数学文化交流会。

本次数学文化交流会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人才培养交流会、《阿贝尔的数学旅行》话剧演出活动及红色教育(参观城南书院旧址)。

10月21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院办一楼会议室召开专业交流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曾玉华、副院长(主持工作)陈爱永、副书记马青梅、副院长王增赟,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副主任向正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润之英才”班学生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攀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成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马青梅主持。

首先曾玉华对华东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交流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次交流活动中的数学话剧是数学普及和文化传播的一种新形式,用话剧这样一种艺术形式,具象化地演绎数学,可以将数学生活化、艺术化、通俗化,可以使更多人走近数学、了解数学。

陈爱永向华东师大交流团介绍我院正在探索新型育人模式——“润之英才班”。他指出数学文化是提升“润之英才班”学生数学素养的重要载体。数学话剧将艺术演绎与枯燥的数学理论结合,是传播数学文化的一种创新方式。

刘攀表示,作为话剧团负责人及编剧,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原创数学话剧传播数学知识和思想,普及和推广数学与文化、人文哲思相融合的教育理念,在实践中探讨如何用艺术化的表现形式更好地诠释数学的纯粹与求真之美。

10月21日晚19:00在东方红校区实验剧场举办《阿贝尔的数学旅行》话剧演出。本次晚会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专业“润之英才班”学生黄乐、刘甜甜、朱佳怡和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队共同出演,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领导、全体辅导员及“润之英才”班全体学生等300余人观看了此次话剧演出。整部剧目立意深刻、形式鲜活,饱含深情的演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话剧落幕后,观影的师生们与话剧团所有成员合影,并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

润之英才班学生黄乐表示:能够参加此次话剧演出非常兴奋。数学话剧表演是数学文化传播一种新模式,在理科与艺术的融合中演绎出数学的无限魅力,有助于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润之英才班”学生刘源表示:《阿贝尔的数学旅行》让同学们在无声的话剧演绎中领略到了阿贝尔的睿智,追溯代数和方程的思想渊源,并徜徉于奇妙的椭圆函数世界,感受数学的巨大魅力。

润之英才班学生朱佳怡表示:话剧演绎让师生们更深刻地理解数学思想,为丰富校园文化形式、提升大学生数学素养赋予正能量,为数学文化的传播和数学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审:王春利  二审:王增赟  三审:曾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