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应我院童小娇教授的邀请,南京大学何炳生教授和大湾区大学讲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中心主任段金桥来我院讲学,报告会由童小娇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董新汉教授,陈爱永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增赟副院长以及部分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何炳生教授做了题为“用普通的大学数学做出简单统一的优化方法”的学术报告,他从华罗庚的“把方法交给群众”的思想谈起,指出优化方法是最接地气的应用数学,可以给工程师们提供容易掌握的方法,转化成生产力。何教授介绍了其利用普通的大学数学和一般的优化原理,以变分不等式为工具做出的一系列出色的工作,这些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通过何教授的报告,师生们对优化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段金桥教授做了题为“最优化方法如何助力于随机动力系统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从计算优化谈起,介绍了最优化与随机动力系统和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关系,以及优化在随机微分方程中的应用,进一步阐述了随机动力学中最大可能迁移轨道就是确定性最优化问题。段教授生动有趣的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会后,参会师生与何教授和段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学术前沿及各自关心的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报告会极大地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了解了当前优化领域的前沿资讯,促进了我院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一审:王春利  二审:陈爱永  三审:曾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