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下午2:30,“一师先生”学术论坛讲座于学校玉衡南101教室举行,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坤教授应邀做“时滞反应扩散方程和积分差分方程行波解的渐近行为和稳定性”(The Asymptotic Behavior and Stability of Traveling Wave Solutions of Delayed Reaction-Diffusion Equations and Integro-Difference Equations)学术报告。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主持,科研处处长肖攀、数统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陈爱永、科研处副处长罗燕以及数统院30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李坤深入浅出地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详细介绍了讲座的主题。他首先通过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什么是扩散现象”来引入讲座的主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其中布朗运动与莱维飞行的区别,并结合“苍蝇乱飞”、出行、“购物轨迹如剁手党”等实例说明世间万物多具有莱维飞行的特征,从而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相关概念的理解。接下来,李坤重点阐述了扩散现象的数学描述,从偏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和随机过程等众多领域进行逐一分析,再由波现象、波的一般特征、波形式扩散引出“反应扩散方程”的一般形式以及反应扩散方程的行波解。李坤强调利用行波解描述自然界现象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不仅很好地描述了许多自然学科中的扩散现象,还揭示了反应扩散方程本身所具有的性质,即行波解的渐近行为和稳定性,被充分应用于诸如生态系统、疾病传播、生物入侵、候鸟迁徙等种群动态系统等研究中。

最后,陈爱永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李坤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且富有教育意义,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新颖的数学知识研究,还能够激发同学们对于数学的热爱与追求。陈爱永以中南大学刘路攻克世界级难题西塔潘猜想和俄罗斯“隐士”数学家佩雷尔曼证明庞加莱猜想为事例,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参加相关学术讲座,既可以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接受学术熏陶,又能找到并培养对数学纯粹的热爱和兴趣,对今后人生道路的规划也会更加清晰。

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对《数学分析》和《常微分方程》等课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了解了数学的价值和意义,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今后将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数学学习之中。

(一审:王春利  二审:陈爱永  三审:曾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