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9日,由中国运筹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在长沙召开。全国运筹学及相关领域的工作者和研究生齐聚星城,共享两年一度的运筹盛会。

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秦国文副省长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院士,中国运筹学会戴彧虹理事长,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开幕式。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大会特邀报告人、分论坛报告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运筹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企业界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旭瑾研究员主持。

罗成翼代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新理念和“一四”发展战略,以及学校赋予数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平台建设“四个走在前”的使命,并强调此次年会对于学校数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指导作用。

戴彧虹代表学会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中国运筹学会在华罗庚、越民义、徐光辉、章祥荪、袁亚湘等一届届理事长的带领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学会今后将继续全力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

大会隆重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会士证书颁发仪式,戴彧虹为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颁发证书。中国运筹学会会士是中国运筹学会会员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大会举行了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运筹研究奖、运筹应用奖、青年科技奖的颁奖典礼,并为中国运筹学会2022年度优秀分会颁发了荣誉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自力院士、浙江大学柯荣柱教授、福州大学范更华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

8日和9日,学术年会分十二个分会场并行举行了5组30分钟的运筹新人论坛、运筹实践论坛报告和40组20分钟的自由报告,先后有170余位参会代表做了学术报告。此外,学术年会还组织了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会暨中国运筹学发展论坛、运筹新人论坛海报展示等学术活动。

据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我校童小娇教授介绍,本届年会的线上部分已于2022年12月14日-17日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1000余名代表参会。

本届年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运筹学会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undefined

(一审:王春利 二审:李静 三审:曾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