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在数统院一楼会议室开展了“面向未来的教师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与教育变革”的讲座,我院童小娇教授、胡华香老师、向正凡老师以及来自2022级应数卓越实验班的25位学生参会,学院党委书记曾玉华主持本次讲座。

孙教授就在线教育与高等教育变革;数字化、智慧化的在线教育更新;推进教学资源开发和共享;“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人工智能“Chat GPT”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其中,孙教授特别提到了互感式评价和人工智能Chat GPT。在提到Chat GPT时,孙教授抛出了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Chat GPT在未来是否会取代人民教师这一职位,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对此,同学们给出了多种回答。孙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将会对教师职业产生较大的冲击,但是教师是培养人的职业,很难被取代,不过人工智能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重复劳动。

同学们兴趣盎然,听着北大的故事,探索一师的人生,对数学与生活、数学与文学、数学与音乐、数学与人工智能的密切联系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学好数学的信念和决心。讲座结束后,孙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给踊跃发言提问的三位同学奖励了一本北大老师编写的书籍,鼓励同学们勇于表达自己的观念,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学以致用。

最后,曾玉华对这次讲座做了一个简短的总结发言,他表示北大和一师都是一代伟人毛泽东成长和工作的地方,渊源流长,希望孙教授以后能够多来一师给同学们带来丰富的学科前沿知识和资讯。

(一审:王春利  二审:王增赟  三审:曾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