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17日,由中国运筹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六届年会(线上)在腾讯会议平台胜利召开,这是我国运筹学界的又一次学术盛会。

16日上午,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主席M.Y.Leung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我校童小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以及全国运筹学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旭瑾研究员主持。

大会伊始,戴彧虹理事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会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单位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历经风雨40年,中国运筹学会在华罗庚、越民义、徐光辉、章祥荪、袁亚湘、胡旭东等理事长的带领下,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进入新时代,学会将继续创造宽松、和谐和团结的学术氛围,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

童小娇教授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基本情况和“一四”发展战略,并强调此次年会对于我校数学学科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

随后,江松院士、M.Y.Leung教授和袁亚湘院士分别发表致辞。

紧接着,戴彧虹理事长隆重揭晓了43名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名单,并进行线上合影。中国运筹学会会士用于表彰在运筹学领域有卓越成就的会员,会士是会员在中国运筹学会的最高学术荣誉,为终身荣誉。

随后,大会揭晓了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运筹研究奖、运筹应用奖和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并进行线上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鄂维南院士、北京大学陈松蹊院士、上海财经大学何斯迈教授、华为理论计算机实验室陆品燕教授、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北京邮电大学艾文宝教授作了获奖者报告。

会议期间还邀请了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主席Janny M.Y.Leung教授和欧洲运筹学联合会主席Marc Sevaux教授分别作海外特邀报告;57位专家学者就运筹学及相关领域的19个方向作30分钟专题特邀报告。

据悉,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证书颁发仪式、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证书颁发仪式、首届“运筹新人”论坛、自由投稿报告等活动将推迟至2023年在长沙线下举行。

本届年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运筹学会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审核:曾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