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承校史文化,激发新生的爱校荣校之情,9月7日晚,校长童小娇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2022级新生开展校情校史专题讲座,讲座在东方红校区田汉剧院隆重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相关领导、辅导员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电子信息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吴涛主持。

童小娇结合珍贵翔实的历史图像资料,从“校情校史”“校园文化”“一师与湖南建党”“一师青年”“新时代学校发展战略”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脉络与历史沿革,带领学生体会到一师深厚的红色文化、教育传统和历史积淀。学生跟着校长的讲述感受着学校的峥嵘历史与奋进当下,彷佛亲身经历了一师119载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的光辉历程。

童小娇指出,学校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并从“历史沿革”“教育传统”“红色文化”等方面展示了“一师是一本厚重的书”,一师红色文化积淀深厚,教师教育特色明显。在“校园文化”方面,童小娇给新生讲述了校门、校园文化长廊的故事,以及校园内的“怀中楼”“润寰楼”“特立楼”等建筑、“敬夫路”“益吾路”“弼时路”等道路、“东方红广场”“润之广场”“国基广场”等场地名称的由来及深刻含义,激发新生“知校、爱校、强校”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筹办工人夜学、成立新民学会、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成立湘潭教育促进会、成立俄罗斯研究会、创建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童小娇通过翔实的资料讲述了一师校友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创建和发展史上写下的浓墨重彩的篇章,指出一师校友是新民学会成为建党先声的主力军,强调了一师与湖南建党的密切联系。

童小娇指出,杨昌济、徐特立等一大批有学识、有情怀、“睁眼看世界”的导师,培养出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一大批青年才俊。童小娇展示了青年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的作业、笔记及文章图片,讲述了毛泽东和同窗确立的“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关系”等三不谈室规,强调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师人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伟大建党精神的铸就所做的突出贡献。童小娇强调,新时代青年要从毛泽东、蔡和森等进步青年成长成才的轨迹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童小娇强调,新时代学校发展战略总目标是“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奋力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学生当秉持“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笃行不怠,学思结合,牢记“新时代 新师范 新青年 新使命”的责任感,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最后,童小娇对2022级新生寄予了殷切的嘱托与期盼。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校情校史讲座是2022级新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表示深受鼓舞、深感触动,将会更加珍惜在一师潜心求学的岁月,求实开拓,笃志勤学,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谱写美好未来。

(审核:曾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