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学科建设指导交流会在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副处长赵桂萍,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汤华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戴彧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等8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童小娇主持,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欧阳章东、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领导参加会议。

校长童小娇代表学校向各位院士、专家的亲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一四”发展战略,以及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情况。学院副院长李雅湘简要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数学学科基本情况、近五年数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以及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指导会上,与会专家对十三五期间数学学科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肯定与评价,一致认为建设成效显著。面向学科未来发展,与会专家相继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张平文院士总结强调,学科建设的中心任务是人才培养,应围绕人才培养定位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队伍建设与科学研究应服务人才培养,要在进一步做强人才培养特色上下功夫,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教育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此次指导会的召开,为我校数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平台,对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