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道:“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14日晚8点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赴岳阳市湘阴县金龙镇“数润星泽”教育关爱服务团在玉华中学齐聚一堂,一同观看大型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

汇星火,燃青春

伴随着《送别》的口琴声,2022年的盛夏,首批“00后”迎来了毕业,即将步入社会。有迷茫,有憧憬,曾经谈天说地的同学即将各奔东西。未来,远方,在哪里呢?带着疑问,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搭乘着“青春寻访车”,来到了新民学会旧址。百多年前,同样是毕业之际,蔡和森同志与毛泽东同志一同到湘阴等8个县了解农民经济政治状况,后又参与组织新民学会,更是“中国共产党”名称提出第一人,将中国青年的“敢想敢为”体现得淋漓尽致。“数润星泽”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带着这样的初心与热情聚在了一起?来到三下乡,以青春之我,奋进新征程。

近几年来,国家对种粮农民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一列惠农政策,对农民增收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走进湘阴,蔡和森同志与毛泽东同志关心的农民经济政治状况已经得到了改善与提升。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向村民们宣讲了国家推出的“强民惠民”政策,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国家政策。重走先辈之路,助力乡村振兴。除此之外,我们还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与专业特长,设计了一系列多元课程,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理念,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助力农村教育改革。

965C1

图为队员向村民宣讲国家“强民惠民”政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思颖摄

图为数学绘本课角色扮演进行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思颖摄

吃得苦,霸得蛮

紧接着,跟随镜头走进八十多年前的军旅故事——援疆湘女万里赴疆。视频中采访了曾经16岁参军的郑佩兰奶奶,她说:“吃得苦,霸得蛮……那是力争上游的年代,不甘落后,也不敢落后。”翻开数十年前的历史图卷,再看今日高楼大厦、青山绿水,感慨万分。“既是此生许塞外,宜红柳,似白杨。”慷慨激昂的豪言壮志,巾帼不让须眉。曾经的她们,处于一片荒芜之中,不畏艰苦,奉献青春花季,建设美丽祖国,才有了今日的我们。

在无数前辈接力推进的伟大建设事业中,我们接过了接力棒。本次三下乡我们来到了玉华中学,这里的宿舍没有24小时常供热水,没有全面覆盖的无线WiFi,没有无处不在的电源插座,也没有软和的大床,甚至没有直取饮用水来源;后勤组的组员们需要清晨五点起床,经历半个小时的车程,才能为队员们买到新鲜的肉品蔬菜,在没有空调且空间较为密闭的厨房里顶着大量油烟为队员们烹饪餐食。当然,这些远远比不上前辈们的艰苦,但对于在城镇里长大的我们而言,这些情况并不常见,更别提同时出现了。

图为队员们在教学楼办公室里举着手机寻找网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梦君摄

但也如郑佩兰奶奶所说,苦也快乐着。她们因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荣耀而感到幸福,我们因孩子们的笑脸而感到满足。除此之外,我们在本次三下乡中也收获了伙伴,收获了故事,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这些都是一生受用的。

图为学生在课堂中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思颖摄

谈志向,志在祖国建设;谈远方,远在祖国未来。爱国之心在心底激情澎湃,汇星火,燃青春。马上,“数润星泽”也马上要迎来“毕业”,但我们仍会怀着爱国主义的豪情、迸发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而行动,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在困难中磨练自己,在挫折中砥砺前行。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未来我们会在不同的地方为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奋斗——为建设更好的祖国奉献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