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下午,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教学沙龙活动在我院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活动主题是“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数学建模》课程为例”。主讲嘉宾为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郑洲顺教授和我院张更容教授、高欢副教授。我院曾玉华书记、王增赟副院长、肖建华教授、张更容教授、何孝凯院长助理、杨旭光副教授等十余位教师以及二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高欢主持。

本次学术交流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首先由王增赟副院长介绍三位嘉宾的情况;接着郑洲顺教授通过线上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指导与应用数学的研究、数学建模课程思政的融合方式等,同时郑教授欢迎各位教师常去中南大学交流,欢迎各位学生报考中南大学的研究生;然后张更容教授结合自己的建模经历,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学习建模的方法和感悟及其如何通过建模课程达到育人的目的;最后高欢副教授基于数学建模课程介绍了思政教学设计的全过程。

三位老师的学术报告聚焦数学建模课程,关注课程思政问题,精彩纷呈,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最重要的是给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数学建模团队及其相关教学团队提供了思政教学的引领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