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的文件精神,4月1日,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一楼会议室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校长童小娇、我院全体院领导、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系(教研室)主任、教授及博士代表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曾玉华主持。

首先,曾玉华、李雅湘、李静、王增赟、何孝凯、杨旭光、颜斌以导学的形式,分别围绕《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陈宝生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学习篇目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

童小娇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旨在促进全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童小娇对我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抓住重点和核心内容,对标对点系统学习。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中抓重点,聚焦“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四个回归”“高教四十条”等核心内容分层分类深入学习;二是要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因此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要以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学生中心观念作为学校办学的第一理念,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是要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坚持“四个走在前”。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勇于“闯”“创”“干”,全面赋能“一四”战略,为建设“四个一师”凝聚数统院的力量与智慧;五是要立足学校层面找建议,落脚学院层面抓落实。要认真审视、思考与剖析校情,做到“五破五立”,并落实在学院层面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切实解决“四个不”问题,实现“四个提高”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智慧。

童小娇最后强调,学院要聚焦“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积极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进来,扎实开展研讨交流,各级干部要带头研究思考,带头交流发言,在大讨论中集思广益,厘清发展思路,深化发展共识,在“立足新时代、建设新师范、担当新使命”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