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童小娇、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率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人一行深入数学与统计学院就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及学科科研工作展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教研室)主任、科室主任及部分博士教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周发明主持。

罗成翼一行在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教研室、博士工作室、教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以及学院文化建设等场所,聆听了相关负责人的汇报。罗成翼充分肯定学院基础条件建设成效。他表示,学院按照“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要求,快速建好了学院新办公场地,保证了每位教师都有一个位置、一张桌子,显著改善了办学条件,在全校起到示范作用。

座谈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李雅湘汇报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在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学院发展总体目标与建设规划。接着,学院党委书记曾玉华、副书记李静、副院长王增赟及教师代表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科学研究、教师发展、学生工作等内容提出了想法和建议。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调研组一行均给予了一一答复并给出建议。

周发明强调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特别是模块课和选修课的设置,真正将“双优化、双贯穿”落实。要实现课程按照学科归口,师资共享,灵活管理。他提出,要以教学改革推进学风建设,教学管理要围绕人才培养改革方向抓教风、抓学风,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将现代教育技术融入教学,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童小娇指出,学院的学科建设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比较优势,但还存在短板,尤其是数学教育需要加强。她强调,学院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发展,更要站在学校的高度,根据学校“一四”目标,为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服务。一是开好公共数学课程,促进学校考研率的提高;二是充分发挥数学学科优势,让数学学科支撑其他理工类学科的发展。

罗成翼对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面向未来,他给学院提出“四个走在前”的指导思想。第一,在树立大学理念上走在前。学院有一支优秀的博士队伍,来自于全国各地名校,具有很好的办学基础,但要打破思维固化、思想僵化,不要被同化,要解放思想、扩宽思路,树立大学办学理念,引领一师发展,尤其在人才培养上,要处理好“主战场”和“高大上”的关系,不仅要面向城市培养优秀小学数学教师,同时还要培养一批大师级的数学学科领军人才。小学教育是我们的特色,要继续做强,但是人才培养定位还应符合国家专业标准,更要放眼未来,我们要用20年后的人才显示度、校友的发展来衡量我们今天的人才培养方案。第二,在做强学科特色上走在前。数学学科研究方向清晰,目标定位准确,在基础研究方面优势明显,但要做强学科特色,在产教融合上敢于迈出大步子,对标“申硕”核心指标多出大成果,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第三,在支撑交叉融合上走在前。数学学科是理工科的重要支撑学科,要在自身做强的基础上,主动为我校理工科和管理学学科提供有力支撑,在服务学校大局、学科交叉融合上走在前,要全面推进公共数学课程改革,规范全校公共数学统筹管理,尤其要从人才培养方案这个源头抓起,相关专业要高度重视大学数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要保证大学数学的学时学分不打折扣。第四,在推进规范管理上走在前。要构建规范化、科学化和透明化的管理体系,要在基层组织建设、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生思想管理等工作以及“三聚焦三抓实”方面走在前,形成干事有精气神,成果有显示度,师生有向心力的学院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