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6月14日,河南省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省级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由我院承办。来自河南省各市州的50名农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主题为“基于新课标提升教师教学力、教研力和指导力”的培训。

本项目原计划为线下集中培训模式,因疫情原因调整为线上培训,主要借助“继教网直播平台”进行专题直播和云端跟岗。为保障线上培训质量,顺利完成培训工作,国培管理团队高度重视,在首席专家曾玉华的带领下周密部署,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实施方案和严密合理的规章制度。

本项目基于河南省省级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以数学新课标为导向,教师教学力、教研力和指导力提升为目标,采用问题诊断、示范观摩、情景体验、案例分析和网络研修等培训方式,通过“问题聚焦→自我反思→主题引领→实践跟进→总结提升→行为改进”的学习共同体自我指导路径,帮助学员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和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能力,重点发展教师教学创新、校本研修指导和教育科研能力,助力打造省级学科教学骨干团队,并引领区域校本研修和教师专业发展。为确保培训项目的实效性,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本项目严格按照河南省继续教育教师培训要求,组建了一支由湖南省内外优秀的教育专家、教授和一线知名教师组成的专业素养高、教学能力强的专家培训团队。如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主任、编审,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永春;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重庆市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王红梅;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教育家孵化班培养对象、教育部国培专家黄丽君等等教育专家和一线骨干教师。专家们在讲授课程中,结合教育发展新态势、教育研究前沿成果,助力学员综合能力的提升。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通过本项目的科学实施,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获取了专业的成长路径,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与教育教学水平,也深深感悟到了在学习中提高、在思考中前进的意义,并会将所学所得持之以恒地带入到今后日常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