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行政班级、分团委创业就业部、全体教职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湖南省乃至全国挑 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优秀学术作品,我校决定举办 2023 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挑战杯全国大学 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根据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 2023 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 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湘一师团通〔20235号)文件要求,现将组织我院学生参加校内选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顾问:曾玉华  陈爱永  李静

组长:王增赟

组员:何孝凯  李  坤  张更容  王智刚  杨会崇  刘燕舞  马青梅

2.评审小组

曾玉华  陈爱永  李静  王增赟  何孝凯      张更容  王智刚  马青梅  

3.工作小组

组长:吉先菊

成员:毕     陈晓娇   袁伟杰   罗辉庭   段十怡  向正凡 王思思  张锦慧   陈思涵         彭文娟   张梦君  谭璐瑶  刘柔彤   

本活动具体执行部门为分团委创业就业部。

二、活动对象

凡我校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学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三、竞赛过程

竞赛由培训指导、学院初评、学校复评、决赛答辩四个阶段组成。

1.培训指导(2 10 -2 28 日)。校团委发动宣传, 组织培训会议及经验分享会,建立交流群。具体时间、地点 另行通知,请进入 QQ 群(334525399)并及时关注有关消息。

2.学院初评阶段(2 20 -3 15 日)。学院组织专 家对已经完成项目实施的作品进行初评,向校团委推荐参加 学校复赛作品。各学院在初赛基础上按学生总数 2000 人以 上者原则上不超过 6 项、2000 人以下原则上不超过 4 项、1000 人以下原则上不超过 3 项的数量,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复 赛。

3.学校复评(3 16 -3 20 日)校团委聘请专家进 行书面复评,确定入围决赛答辩作品名单。

4.决赛答辩(3 21 -3 25 日)。校团委聘请专家 进行书面评审和终审决赛答辩,确定奖励名单。获奖作品将 成为我校参加湖南省“挑战杯”竞赛的重点培育对象。

四、赛事细则

1.主赛道

主赛道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 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鼓励以第一 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申报。

哲学社会科学类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 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 5 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 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 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鼓励以第一作 者发表发明专利的作品参赛。

2.专项赛道

挑战杯另设三项专项赛道,通过独立评审参赛(不与主 赛道同时进行),竞赛有关通知另行发布。

“红色专项”活动旨在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和实 习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伟大成就、接受红色教育,形成有真情实 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作品(5 分钟以内)等成果。 详细信息请参看“湖南学联”公众号相关推文。

“揭榜挂帅”专项赛道,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 核心技术,聚焦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课题和现实问题, 由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发榜命题,学生团队揭榜答 题。参赛的作品数不设限制,但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主体 赛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科技 发明制作作品评比。详细信息请参看“湖南学联”公众号相 关推文。

“黑科技”活动鼓励学生提出和论证充满想象力、 创造力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详细信息请参看“湖南 学联”公众号相关推文。

3.参赛作品及提交要求详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按作品分数设一、二、三等奖,设置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其中荣获前6名的项目将推荐至学校参赛。

六、材料提交

1.作品上报要求:202020212022级每班至少提交2件作品,2019级自愿参与。

2.材料提交要求:作品申报书(附件2)、作品盲评申报书(附件3,盲评作品中不得出现学校、指导老师和参赛人员名称等相关信息)、作品统计表(附件4)。其中附件23需提交纸质稿和电子稿,附件5以班级为单位提交电子稿。作品申报书、作品(盲评)申报书、作品统计表模板及有关填报要求详见“湖南学联”微信公众号。

3.上报材料要求:

1)附件2、附件3的电子稿,以“班级+姓名+类型+作品申报书/作品盲评申报书”的形式进行命名,附件4以“班级+统计表”进行命名。一件作品一个文件夹,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2)附件2、附件3的纸质稿(一式一份),提交至学院分团委创业就业部谭璐瑶处。

3)作品递交截止时间为202338日(周三)17时,过时视为放弃资格。

4)联系人:学院学工办吉老师,联系电话:0731-88227990;学院分团委创业就业部谭璐瑶,联系方式QQ2249733396 , 邮箱:2249733396@qq.com

七、注意事项

1.参赛团队可以选择建议的指导教师(详见附件7),也可自行联系学院教师进行指导。

2.各班级创委需要积极了解活动内容,做好宣传动员,确保通知下达到位。同时积极组建团队,联系指导教师,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3.团队组建可以跨学院跨专业,但团队成员之间需要明确申报单位和主要负责人。

4.学院将对获奖作品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



 附件1: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提交要求.docx

 附件2: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x

 附件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盲评申报书.docx

 附件4: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学院参赛作品统计表.docx

 附件5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试行).pdf

附件6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pdf

 附件7: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年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建议指导教师一览表.xls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二〇二三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