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行政班级,全院教职工,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媒体中心: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为目标,凝聚起众志成城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发掘、培养、宣传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涌现的优秀青年和集体,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为我省“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根据团省委、省委外事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侨联、省青联《关于开展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的通知》(湘团联〔2022〕22号)文件精神及我校团委的通知,经学院研究决定,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评选小组。

顾 问:曾玉华 李雅湘 李静  王增赟

组 长:马青梅

副组长:吉先菊

成 员:毕  倩   陈晓娇  袁伟杰  罗辉庭  段十怡  王思思   张锦慧  陈思涵  邓  帅  黎  洁  彭文娟   张梦君  

二、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一带一路”建设关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总体要求,通过“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大力培育、选树一批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优秀青年和集体,为共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贡献青春力量。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至12月

四、申报条件

(一)“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人选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年龄在18周岁至40周岁(计算截止时间2022年9月23日前)的中国公民。

2.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3.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

4.勤于学习,善于创新创造,甘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5.申报者所经营的企业、参与的项目,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记录。

6.申报者个人和所在单位,需社会信用良好,无不良征信记录。

(二)“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集体中40周岁及以下青年数应占总人数的60%以上。

2.申报集体应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特殊贡献,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申报类别

(一)在“政策沟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参与制定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重大规划、实施意见;对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对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主导或推动制定行业国际规则标准等。

(二)在“设施联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的。推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 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项目建设;在国外项目一线工作1年以上,致力于推进陆上联通、海上合作、能源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提高国家间通达水平等。

(三)在“贸易畅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的。自主创办、领办企业或担任主要负责人。年对外贸易达到一定规模;致力于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贸易合作优化升级、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

(四)在“资金融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的。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外发行债券等。

(五)在“民心相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的。推动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等合作伙伴关系,推动重点国家和地区在湘设立官方机构;向沿线国家提供奖学金名额,或支持沿线国家申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为有关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和应急医疗救助,扩大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海外合作中心,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等。

对特别优秀或者作出重大贡献的申报个人和集体可适当放宽条件。

六、评审程序

(一)组织申报。活动采取组织推荐方式申报。学院团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择优推选至校团委;校团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择优推选,经党委审核后统一报组委会办公室(团省委、省委外事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 商务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侨联、省青联等联合成立“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组委会)。

(二)专家初选。组委会办公室严格按照推选条件对推荐人选、集体进行资格审查后,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参选人员、集体事迹筛选出“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湖湘最美丝路青 年集体”候选名单,并进行网络展示。

(三)综合评审。组委会组织专家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分类别 进行评审,综合考虑候选人、集体所参与项目经济建设贡献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获奖项、网络参评等情况,确定“湖 湘最美丝路青年”“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正式名单。

(四)社会公示。通过媒体、网络向社会公示“湖湘最美丝 路青年”“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正式名单。

(五)宣传推广。对“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湖湘最美丝路 青年集体”进行正式发布,举办“湖湘青年在丝路事迹报告会”,广泛宣传湖湘青年在丝路奋斗的青春故事。

七、时间安排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9月19日20时;

上报校团委时间:9月20日上午12时。

八、材料提交

(一)申报材料列表(见附件)

1.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推荐表(个人)或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推荐表(集体)。

2.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推荐人选、集体详细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需加盖推荐人选、集体所在单位公章,材料中涉及的具体事项、荣誉事迹等需提供辅证材料。

3.推荐人选身份证、最高学历证明和所获奖励证书复印件。

4.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人选信息汇总表(个人)或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人选信息汇总表(集体)。

5.每名申报人选需提供本人二寸彩色标准照1张,工作照片2-3张;每个申报集体需提供集体照及工作照片各2-3张(电子版为jpg格式)。如有视频素材,请提供相关工作视频素材。

以上申报材料只需一式一份,第1、2、4、5项材料需同时提供电子版,其中第1项材料需提供PDF扫描版。所有纸质材料严禁过度包装。

(二)材料提交方式

请意向申报者于9月19日下午20:00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稿交院团委书记助理张锦慧处,电子稿发邮箱(1125677824@qq.com)。

联系人:吉老师0731-88227990;张锦慧17872173682。

九、注意事项

1.申报人、集体要客观准确填写、及时报送相关申报材料。凡涉及的复印件,申报人、集体须将其原件一同交申报单位核实,申报单位核查无误复印件与原件一致,方可盖章确认。

2.严肃纪律,规范管理。坚持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原则,规范推选程序,如有弄虚作假、诬陷诽谤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参选资格,并追究相关单责任。

3.“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如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扰乱社会秩序或有其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将撤销其称号并收回证书。


 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附件.docx

附件内包含:

1.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个人)”推荐表

2.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推荐表

3.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人选信息汇总表(个人)

4.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人选信息汇总表(集体)

5.湖南省第三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申报材料列表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二○二二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