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行政班级、团总支宣传部、学生会学习部、秘书部,青年媒体中心,相关辅导员老师: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展现一师学子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引领我院学生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观,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学院团总支积极相应校团委号召,组织我院学子积极参加“爱我一师,兴我一师”红色文化教育节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顾问:曾玉华、李雅湘、王增赟

主席:李静

策划:马青梅

组长:张艳

成员:吉先菊、康丽洁、邱相炎、熊业波、程兰、陈思、肖聪、唐炎娟、彭骏宇、谢梓琪、张婷、李非乐、高嘉怡

本活动具体执行部门为团总支宣传部、学生会学习部、秘书部、青年媒体中心全体成员。

二、活动主题

爱我一师·兴我一师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分“主题征文”“主题摄影”“三笔字“

“主题演讲”四个项目,具体如下:

(一)主题征文

承办部门:学生会秘书部

活动时间

学院初赛:11月24日至12月5日

学校决赛:12月7日至12月13日

获奖公示:12月14日至12月19日

成果展示:12月26日

推荐名额:7名

参赛要求:

(1)结合一师校史校情,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徐特立等老一辈教育家为榜样,紧扣“爱我一师 兴我一师主题,参赛选手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小说除外),字数2000字以内。

(2)感情真挚,表达流畅,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正能量。

(3)坚持原创,严禁抄袭,发现作品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将予以撤销,并根据学校相关文件严肃处理。

(4)作品文档格式参考2021年征文比赛文档标准格式(附件1)。

5.活动要求:以秘书部通知为准

(二)主题摄影

1.承办单位:青年媒体中心

2.活动时间

学院初赛:11月24日至11月29日

学校复赛:12月1日至12月6日

学校决赛:12月9日至12月13日

获奖公示:12月14日至12月18日

成果展示:12月26日

3.推荐名额:10件

4.作品要求:

(1)作品可以呈现一师两个校区绚丽多彩的美景、讲述一师师生与学校的故事、反映对一师发展变化的思考等,每个作品附上命名或简介(50字以内)。

(2)作品统一为jpg格式且图片大小不超过20MB,要求作品清晰,黑白、彩色均可,每人限报一幅;对于所用的拍摄器材不做限制(除航拍类),拍摄时间不限。

(3)作品要求原创,严禁抄袭,发现抄袭作品者将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将予以撤销,并严肃处理。

5.活动要求:以青年媒体中心通知为准。

(三)三笔字比赛

1.承办单位:团总支宣传部

2.活动时间:

学院初赛:11月24日至12月10日

学校复赛:12月16日至12月17日

学校决赛:12月19日

获奖公示:12月20日至12月24日

成果展示:12月26日

3.推荐名额: 每个单项14件;

4.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围绕活动主题自主选择毛泽东诗词、著作;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校风、校训、校史等有关内容进行三笔字书法创作,鼓励选手在内容上进行原创。

(2)各班级自行组织选拔赛,推荐最佳人选参加院部选拔赛,具体推荐人数以宣传部通知为准(个人可报名参加三项比赛)。

(3)硬笔书法作品纸张为A4大小硬笔书法作品纸;软笔书法作品纸张为宣纸;要求作品字迹工整,不能有错别字;版面整洁流畅;字体不限。要求硬笔和粉笔字作品字数在50字以内,软笔书法作品字数在200字以内。

5.活动要求:以宣传部通知为准。

(四)主题演讲

1.承办单位:学生会学习部

2.活动时间:

学院初赛:11月23日至12月5日

学校复赛:12月13日至12月19日

学校决赛:12月26日

3.活动名额:3名

4.参赛要求:

(1)演讲内容以“赓续红色血脉,爱我兴我一师”为主题,结合进入辞海的52位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详见附件1中的优秀校友简介部分)讲述我与一师的故事;

(2)内容要积极向上,具有时代精神,体现我校学子的红色情怀、爱校情怀;

(3)演讲内容由参赛选手自由创作,类型不限,题目自拟,要求契合主题、内容充实、条理清晰,脱稿演讲,稿件不得抄袭。

(4)参赛作品需配有背景音乐或PPT,自备相关材料。

(5)演讲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

5.活动要求:以学习部通知为准。

四、工作要求

1.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和宣传,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有序高效组织各班级开展活动;

2. 认真组织评选,对于作品严格筛选和把关,选拔出能够展现我院学子水平的高质量作品;

3.做好活动开展过程的总结工作;

4.各承办部门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报名表、作品提交至学工办张艳老师处,电子稿发送至306684117@qq.com。

征文需要将作品纸质稿和电子稿、报名汇总表电子稿于12月5日17时前提交;演讲比赛需要将报名汇总表电子稿于12月5日17时提交;摄影比赛作品、作品简介的电子稿和纸质稿,报名汇总表电子稿于11月30日17时之前提交;三笔字作品的纸质稿和电子稿,报名汇总表电子稿于12月11日之前提交。




附件1: 关于开展“爱我一师 兴我一师”红色文化教育节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爱我一师·兴我一师”比赛报名汇总表.xlsx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总支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