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团总支办公室、学生会、各辅导员老师: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校团委和教科院承办的科普日系列活动在我校开展。根据活动通知,决定组织我院学生参与此次活动,活动具体的相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领导机构

总 监:李 静

组  长:马青梅

副组长:张 艳

成 员:杨 晗 吉先菊 华 娟  彭骏宇 岑柏志

刘 奕 王依淋 袁淋镘 周国栋

二、活动类型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科普知识抢答赛”“科普征文竞赛”“科普日演讲比赛”三类活动。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科普知识抢答赛

1.主题:千人竞赛科普·共庆百年华诞

2.推荐方式及名额:

本次活动面向我院2019-2021级全体学生,共推荐153名选手参与学校比赛。其中3人为主力选手台上参加竞赛,其余150人为大众选手通过“雨课堂”参加抢答。

主力选手:由各班级推荐1名选手参加学院选拔赛

大众选手:优先自愿报名的学生,如报名人员不够,根据欠缺人数由各班级选派。

3.时间安排

(1)学院选拔赛

时间:2021年9月18日19:00

地点:待定

(2)学校比赛

时间:2021年9月25日(周六)上午9:

地点:田汉剧院

4.竞赛形式

竞赛分为必答题、风险题、抢答题三种形式。

(1)第一场:必答题,共计4轮

A答题方式:以回答问题方式进行

B答题规则:

①每题10分,由各组从每一轮的10道题抽取一题作答;

②答对给该队加10分,答错不扣分;

③每队回答4轮(每轮回答1题);

④题目不重复抽取;

⑤主持人宣读完题后宣布开始作答15秒钟后开始回答;预留15秒时间给观众作答;

⑥小组成员回答结束告知主持人“回答完毕”。

(2)第二场:选答题(风险题),每个小组回答3轮。

A答题方式:以要分回答的形式进行

B答题规则:

①题库(另行发布至班级)中的题目分值有2种,分别为10和15分,试题难度根据分值有一定梯度(相对);

②由各参赛小组自行决定要分(10分或15分),各组从相应分值题库中抽取题目作答,各组自行抽题;

③回答正确给该队加相应分数,答错则扣相应分数;

④每队回答3轮(每轮选择要分回答1题),题目不重复抽取;

⑤主持人宣读完题后宣布开始作答后15秒后开始回答(留15秒时间给观众作答);

⑥小组成员回答结束需告知主持人“回答完毕”。

(3)第三场:抢答题。根据时间情况确定抢答多少道题。

A答题方式:以抢答的形式进行。

B答题规则:

①题库中的题目分值就1种,分值10分;

②如果违规抢答一次,扣该队10分;答对给该队加15分,答错则扣15分;

③坚持先抢先答原则,(屏幕显示)由第一个按铃最快的队选派一名选手作答,其他队伍没有回答资格;

④共计初定20道抢答题,如时间充裕,增加到30道;⑤主持人宣读完题宣布倒计时3秒开始后立即抢答。

回答结束后由主持人根据答题卡上答案对选手回答确定是否正确,如难以确定正确与否,交由评委(仲裁组人员)进行确定。

5.奖项设置

活动设置集体奖、最佳选手奖、优秀观众奖;

其中集体奖分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最佳选手奖1名;优秀观众奖分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6.参赛材料提交要求

参赛报名表(附件1)以电子稿形式发送至2693027691@qq.com,截至时间9月15日12时。

(二)科普征文竞赛

1.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9月16日止

2.竞赛对象

我院2019-2020级全体学生

3.征文要求

(1)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从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新生活、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角度,自拟题目,文体(除诗歌、小说外)不限,要求语言流畅、结构严谨、立意新颖。文章以不超过2000字为限。

(2)坚持原创,严禁抄袭,发现作品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撤销获奖。

4.投稿方式

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至kxjy2021@163.com电子邮箱,文件格式(附件2),文件名以“文章标题-作者-联系方式-年级-院系-班级”进行命名。

5.奖项设置

特等奖10篇、一等奖15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30篇。获奖人员均可获得荣誉证书,部分优秀作品将在科普湖南、湖南科技报等媒体刊发,并有机会现场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日(湖南)主场活动之一的科普演讲比赛。

(三)科普演讲比赛

1.主题

从我做起,倡导健康绿色低碳新生活

2.推荐对象及名额

本次活动面向我院全体学生,有主持演讲经验的同学优先考虑,学院根据报名情况,择优推荐3名同学参加学校比赛。

3.参赛要求

(1)演讲内容紧扣主题,积极健康;

(2)演讲语言为普通话,要求语音标准,吐字清晰;

(3)仪表端庄,姿态大方;

4.活动形式

活动分为学院选拔赛、学校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学院选拔赛

①时间:9月15日之前

②参赛形式:录制的参赛视频。

③视频要求:

A.视频镜头须一镜到底,可前后左右拉推,不可剪辑;

b.录制的视频中不得出现参赛学院名称、参赛学生姓名、指导老师姓名等影响比赛公平的信息;

C.视频时长为3-5分钟;

D.视频格式为mp4格式;

E.视频演讲人着正装、仪表端庄大方。

④参赛材料:参赛人员需要提交比赛报名表(附件3)、参赛视频、演讲稿(演讲稿格式见附件4)和报名汇总表(附件5)。截止时间为9月15日12:00。均以电子稿形式发送至1950821001@qq.com。电子稿形式以“学院+班级+姓名+报名表/汇总表/演讲稿/参赛视频”的形式进行命名。

(2)学校初赛

时间:2021年9月16日

评选方式和名额:从各学院推荐的参赛视频中,根据评选标准(附件6)评选出10名选手参加决赛。

(3)学校决赛

时间:9月25日9:30-12:00

地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实验剧场

5.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获奖人员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附件1: “千人竞赛科普•共庆百年华诞”知识竞赛报名.doc

附件2: 全国科普日校园科普征文格式.doc

附件3: “从我做起,倡导健康绿色低碳新生活”演讲比赛报名表.doc

附件4: “从我做起,倡导健康绿色低碳新生活”演讲比赛演讲稿格式.doc

附件5: “从我做起,倡导健康绿色低碳新生活”演讲比赛报名汇总表.doc

附件6:  从我做起,倡导健康绿色低碳新生活“演讲比赛评分标准.doc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