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行政班级,全院教职工,学院学生会、团总支、青年媒体中心: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青年群体文化创新创造新活力,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兴文化强国运,动员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绽放青春。根据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青联、省学联《关于举办第七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的通知》(湘团联〔202011号)文件精神和我校团委的通知,经学院研究决定,组织全院师生参加第七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艺术节)。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项目评选小组。

问:曾玉华 欧阳章东 肖建华

长:马青梅

副组长:张

员:杨  王鹏程 吉先菊 谌晶晶 龚子茜 

       魏晓怡 林文倩 周雨婷   晶 龚向城

本项工作具体由团总支宣传部、学生会主席团、学生会文娱部具体组织实施。

二、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五四寄语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艺术才华和精神风貌,引导青年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勇挑重担,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三、活动及作品主题

1.活动主题:青春•力量•梦想

2.作品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青春•力量•梦想”为主题,讲好抗疫一线的青春故事,发扬湖湘文化,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扛起责任、不断奋进、释放青春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四、活动对象

我院16-38周岁的学生及教师

五、活动类型和要求

本次活动类型主要分为湖南传统手工技艺比赛、绘画比赛、声乐比赛、舞蹈比赛、朗诵比赛等5类项目。具体内容和要求如下:

(一)‍‍湖南传统手工技艺比赛

1.湖南传统手工技艺参赛作品为印染、剪纸和陶艺作品。

2.评分标准。作品选择(20分):湖南特色突出,设计创意新颖,与大赛主题契合度高;技术技巧(40分):手工精巧,技艺独特,表现手法独到;造型设计(20分):无模仿,线条优美,造型角度层次‍‍丰富,色彩搭配合理;选材用料(20分):作品材质讲究,把握到位,配比合理,绿色环保。

3.材料报送要求:参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其中报名表需要电子稿和纸质稿,汇总表只交电子稿。参赛作品每份尺寸不能大于1m3,,学院最多推荐3件作品至学校团委。

(二)绘画比赛

1.绘画参赛作品为国画、油画和水粉彩作品。

2.评分标准。主题鲜明,有创意,特征明确(30分);构图适当、完整,比例合理,造型准确(20分);色调与色彩处理恰当,明暗关系合理,透视准确、透视空间层次表现力强(30分);技巧熟练,手法简洁(20分)。

3.材料报送要求:参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其中报名表需要电子稿和纸质稿,汇总表只交电子稿。参赛作品需进行简单装裱,纸张不小于四尺对开,不大于八尺整张。学院最多推荐3件作品至学校团委。

(三)声乐比赛

1.声乐比赛只设集体比赛。集体比赛人数不超过60人(不含指挥和伴奏)。

2.评分标准。作品选择(10分):主题、类型、难易程度;技术技巧(40分):对音质音域的把握、对作品本身所传达的情感把握、创作能力的综合展示、综合技术的把握及作品的完整准确性等;准确度(30分):音准、节奏、发声、节拍、咬字、吐字;表现力(20分):形象设计、综合表现;与大赛主题相契合的原创曲目,请注明并附证明材料(15分)。

3.报送材料要求:参赛作品录制视频光盘或 U 盘(参赛单位名称和曲目标注在光盘或 U 盘表面)、报名表(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其中报名表需要电子稿和纸质稿,汇总表只交电子稿。表演时间不超过8分钟,学院最多推荐3个团队至学校团委。

注:录制的视频内容中不得出现参赛单位名称、参赛人员姓名、指导老师姓名等影响比赛公平的信息,录制时禁止使用扩音设备,禁止对视频进行后期修音,一经发现违规操作,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做弃权处理。

若推报作品通过校赛入围省赛,经省赛组委会公示,得分排名省赛复赛前30%的参赛作品需在规定时间内将总决赛视频重新录制并提交(录制要求省赛组委会将另行通知)。

(四)舞蹈比赛

1.舞蹈比赛只设群舞比赛,人数不超过40人。

2.评分标准。舞蹈意识(20分):根据身体表现力及自娱能力、对音乐本质的感应能力、对舞蹈表演特点的把握能力;技术技巧(30分):对音乐节奏、乐句的处理、分配能力,身体律动中松弛、协调、自如的修养,情绪饱满,表情适宜,动作整齐,配合默契;总体效果(30分):服装配合得当、表演突出主题;作品编排(20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化,主题明确而有积极意义,舞蹈语言风格属性鲜明、流畅、有个性,有深度;与大赛主题相契合的原创舞蹈,请注明并附证明材料(15分)。

3.报送材料要求:参赛作品录制视频光盘或 U 盘(参赛单位名称和曲目标注在光盘或 U 盘表面)、报名表(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其中报名表需要电子稿和纸质稿,汇总表只交电子稿。学院最多推荐3个团队至学校团委,每队表演时间不超过8分钟。

注:录制的视频内容中不得出现参赛单位名称、参赛人员姓名、指导老师姓名等影响比赛公平的信息,一经发现违规操作,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做弃权处理。

若推报作品通过校赛入围省赛,经省赛组委会公示,得分排名省赛复赛前30%的参赛作品需在规定时间内将总决赛视频重新录制并提交(录制要求省赛组委会将另行通知)。

(五)朗诵比赛

1.朗诵比赛只设集体比赛。集体比赛人数最低3人,最多不超过20人。

2.评分标准。作品选择(30分):紧扣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有真情实感,立意深刻,富有感召力;技术技巧(40分):吐字清晰,声音宏亮,正确把握节奏,声情并茂,富有韵味和表现力,准确表达作品内涵,配乐与作品内容相贴切。整体效果(30分):衣着得体,姿态大方,感情饱满真挚,表情丰富,朗读者应脱稿。

3.推报材料:参赛作品录制视频光盘或 U 盘(参赛单位名称和曲目标注在光盘或 U 盘表面)、报名表(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其中报名表需要电子稿和纸质稿,汇总表只交电子稿。表演时间不超过6分钟,仅限用中文朗诵,朗诵内容不能涉及参赛单位和选手信息。学院最多推荐3个团队至学校团委。

注:录制的视频内容中不得出现参赛单位名称、参赛人员姓名、指导老师姓名等影响比赛公平的信息,录制时禁止使用扩音设备,禁止对视频进行后期修音,一经发现违规操作,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做弃权处理。

若推报作品通过校赛入围省赛,经省赛组委会公示,得分排名省赛复赛前30%的参赛作品需在规定时间内将总决赛视频重新录制并提交(录制要求省赛组委会将另行通知)。

六、时间安排

整个活动时间:20209月至12月;

报名截止时间:10917时;

上报校团委时间:1010日上午9时;

七、工作安排

1.湖南传统手工技艺比赛、绘画比赛的比赛报名表电子稿和纸质稿、汇总表电子稿、参赛作品交至团总支宣传部部长刘昕怡处,其中电子稿发送至2822525792@22.com,电子稿命名为“班级+姓名+作品名称+传统手工技艺比赛/绘画比赛”;

2.朗诵比赛的报名表电子稿和纸质稿,汇总表电子稿,参赛作品交至学生会主席团周雨婷处,其中电子稿发送至3267009395@qq.com,电子稿命名为“班级+姓名+作品名称+朗诵比赛”

3.声乐比赛、舞蹈比赛的报名表电子稿和纸质稿,汇总表电子稿,参赛作品交至文体部负责人刘洁处,其中电子稿发送至1022362052@qq.com,电子稿命名为“班级+姓名+作品名称+声乐比赛/舞蹈比赛”

八、注意事项

1.所有项目作品,入围校赛的参赛作品原则上不退还作者;

2. 湖南传统手工技艺比赛最多可报2位指导老师,个人项目限报1位指导老师,集体项目最多可报2位指导老师。

3. 大赛组委会对所有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用于非营利性展出、发表、出版,不另付稿酬。涉及著作使用权事宜由参赛者负责。


附件1: 第七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参赛报名表.doc

附件2: 第七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参赛作品汇总表.doc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

                                                                二二〇年九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