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行政班级,相关辅导员老师,各学生干部团体:

为了帮助2020级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现需要选聘优秀学生加入学生工作队伍,通过“1+1”育人模式帮助低年级解决大学一年级期间在身心健康、学业、生活中等遇到的问题。同时,也为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提供提升个人素质和展示自我的平台。经学院研究,决定拟招聘102020级新生班级朋辈辅导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朋辈辅导是一种特殊的帮扶形式,顾名思义,朋就是朋友;辈就是同辈。指在通过高年级学生以团结、互助的精神与知识帮助低年级学生解决大学期间的各种问题,以更好地完成学业,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跨年级学生互相学习、互相沟通的良性互动。

从事朋辈辅导的学生即为朋辈辅导员,在对低年级学生进行辅导的过程中,解答大学期间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对其进行正面引导;协助相应班级辅导员老师管理班级部分事务;尊重学生、发扬民主,积极推动对应班级和团支部的建设。

二、服务对象

20833839数学班(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年级:2020)、20信科1班(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年级:2020)、20应数1-2班(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年级:2020,非定向)。

三、工作内容

为我院2020级各行政班级配备学生朋辈辅导员1名。

朋辈辅导员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身心健康、生涯规划、学业管理、素质拓展、日常生活等方面。

1.身心健康。以健康、向上的态度引导低年级学生;协助学院开展身心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健康知识;关注同学身心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基本的心理支持。

2.生涯规划。辅导低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涯观,规划好大学生活,加深对职业自我的认识,积极规划生涯目标,交流分享生涯规划和实践经验等。

3.学业管理。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低年级学生处理好学业问题,加强时间观念。以多种形式帮助低年级学生解决学习问题。

4.素质拓展。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激发团支部活力。

5.日常生活。促使低年级学生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主动帮助学业、经济、生活等方面困难的学生。

四、招聘对象

18信科1班、18应数1-3班、18773-779数学班学生,2019级优秀学生也可报名参加。

五、招聘条件

1.热爱学生工作,乐意为师生服务,有强烈的责任感,充满正能量。

2.具备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善于倾听,观察敏锐,能积极配合相应辅导员老师的班级管理工作。

3.德才兼备,学习成绩优良,上学期末考(含考查科目)无不及格科目,综合测评成绩为班级前30%

4.品行良好,未受过学校任何处分,无考试作弊等不良记录。

5.能熟练使用计算机操作和办公软件。

6.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

7.党员、各级学生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

六、招聘安排

本次招聘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申请

1.参加应聘的同学请填写《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0级朋辈辅导员应聘申请表》《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0级朋辈辅导员汇总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和《汇总表》,详见附件1-2,请应聘人员如实填写相应信息。其中申请表填写时切记勿改变表格样式,且不能增页),两表于728日(周二)10时前《申请表》《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1415378751 @qq.com。其中电子稿文件名都以“班级+姓名+应聘班级简称+朋辈辅导员报名表/汇总表”进行命名。例如“18信科1班张三应聘20信科1班朋辈辅导员报名表/汇总表”;另外,应聘前一定要告知辅导员老师并征求同意后方可应聘,开学时补交辅导员老师签名的纸质稿《申请表》。

2.学院团总支对提交《申请表》的同学统一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合格的同学进入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考核

1.对经审查合格的同学安排面试,时间、地点及形式另行通知;

2.我院相关领导、老师组成评委,对应聘学生进行面试、考核并确定最终人选。

第三阶段:确定人选

1.时间:待定;

2.结果公示三天,如对入选同学有异议,可在三天内(时间待定)向学院团总支反映。

七、注意事项

1.各相关招聘对象班级高度重视,认真宣传,鼓励符合条件的同学积极报名。

2.招聘过程公平公正,选拔优秀的学生加入我院朋辈辅导员队伍。

3.朋辈辅导员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组织集中培训,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联系人:张管浩燃;QQ联系方式:1415378751


附件1: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0级朋辈辅导员应聘申请表.doc

附件2: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0级朋辈辅导员汇总表.docx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

                                                            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