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行政班级,学院团总支办公室:

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19﹞21号)文件精神及校团委《关于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具体事宜的通知》的要求,遵循“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市、县团委自主实施”和“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辖、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便利条件和有效途径。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实践类型

“返家乡”社会实践主要包括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和兼职锻炼等四种类型。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在具体工作岗位上承担具体工作;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参加家乡企业实际工作;

3.公益实践: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公益性岗位,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4.兼职锻炼:担任乡村街道团委(团工委)、村(社区)团支部等基层团组织兼职干部、补充基层青年工作力量。

二、实践内容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兼职锻炼为主要方式,寒假期间在单位岗位上承担具体工作或在校期间进行线上远程工作(具体工作方式根据单位需求进行),有条件的配合完成项目对接、校地对接,助力地方招才引智,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团的建设和工作。

三、实施步骤

1.由学院团总支办公室转发此通知及发放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鉴定表;

2.各班级同学根据自身需要和自愿的原则,于2020年1月15日前自行与对应的县市区团委进行岗位对接(具体岗位情况见附件)。如需要了解详细情况,可以直接致电对应县市区团委负责人进行咨询。

3.各县市区团委汇总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名单并反馈至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统一为正式入选的大学生购买保险。其中,未满18岁的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将会专门向其家长致信告知保险权利和义务。

四、具体要求

1.“返家乡”社会实践属于我校社会实践范畴内,遵循自愿原则;

2.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同学,完成实践并提交相关材料,且符合我校社会实践鉴定标准与要求,可以申请相应实践学分。材料提交要求如下:

①需要如实完整的填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鉴定表》,并在“实践单位鉴定”一栏,请实践地单位签署确认意见并加盖公章;

②攥写社会实践心得(体会格式要求见附件2)。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深入实际且具有时代气息,有自己的观点与见解。篇幅不少于1500字,同时需要提交至少1张本人参加实践活动的照片(可附在心得之后,不要穿插在文字中间)。

3.提交材料时间和要求以学院团总支办公室所发通知为准。

4.联系人:龚子茜。联系方式:18773179802。

 

 

附件1: 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寒假岗位需求.xlsx

附件2: 社会实践心得格式.doc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

                                                                 二○二○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