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团支部,各辅导员老师,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媒体中心: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改革实施方案》及学校团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团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湘一师团字[2019]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严肃认真开展团内政治生活,组织引领全体团员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推动我院建立健全团支部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切实提升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增强团员意识、培育广大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光荣感、使命感、认同感,促进团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

二、主要任务

(一)组织健全,支部坚强有力。本着有利于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合理设置团支部和支部委员会。要做到团支部班子健全,结构优化,支部委员会坚强有力。

1.规范团支部建设。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建立“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为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逐步探索开展“班团一体化”工作。

2.规范团小组建设。团员人数较多的团支部,按照“便于团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划分团小组,团小组人数不做具体要求。

3.选优配强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要成为青年的贴心人,思想的引路人和支部的带头人。各辅导员老师及学院团总支办公室要指导各团支部做好团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工作,并加强对团支部书记的培养、指导和监督。

(二)制度完善,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主义团章程》(详见附件1)和《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详见附件2)相关要求,严格执行落实。

1.坚持“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团支部每个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团员大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团员教育评议会,并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相结合,严格团内组织生活制度,并如实填写《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支部工作记录本》(详见附件3),落实开学团员团籍注册制度,团籍注册办法详见《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团员团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团籍管理办法》,详见附件4)。认真执行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教育评议程序详见《细则》,如实填写《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登记表》(详见附件5)。

2.规范团员管理工作。加强团支部对团员的日常管理,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1)结合不同时期团的工作重点,团支部要严格要求团员青年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员综合素质;

(2)及时转接团员组织关系,根据要求开展好团情统计工作;

(3)严格执行团内奖励及处分制度;

(4)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的数据维护和平台运行工作;

(5)主动关心团员的学习、工作及生活情况。

(三)运行规范,工作扎实开展。团支部各项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有记载。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有序,认真落实规章制度。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重大问题由支委会或团员大会集体讨论决定。

2.严格执行团中央发展团员工作细则和工作规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发展原则、严格程序要求、强化发展质量,团员发展工作严格按《团籍管理办法》执行。

3.围绕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团员每学期参加团组织安排的集中培训时长一般不少于8学时。集中培训坚持以班级团支部为主体、组织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重视教育培训的实践环节,组织团员广泛参加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四)活动经常,组织富有活力。落实团支部组织生活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好活动经费和保障活动场所。

1.定期组织团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团员思想状况和所盼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团员的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

2.落实团内激励关爱帮扶机制。团支部书记及支委会成员要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团员,帮助团员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3.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团日活动要使广大青年团员在实践与行动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实践技能,提高思想道德素质。鼓励团支部结合各自特点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联合开展活动,并采用多种宣传平台,增强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五)档案齐全,资料管理规范。支部团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团费收缴本等基本资料齐备,会议材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资料记录详实,管理使用规范。

1.规范团员信息台账。认真规范记录支部团员个人基本情况及参加教育培训、奖惩、受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情况。

2.规范团支部组织生活台账。规范记录 “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团日活动等情况。团支部重点工作责任到人,解决问题有实例有实效。

3.规范团费收缴和使用台账。规范记录每名团员缴纳团费的时间、金额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强团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夯实学院共青团工作基础的重要举措。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相关要求,执行并坚持规范建设标准。

(二)突出重点,加强创新。各团支部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放在工作首位,要紧密结合广大团员青年的根本需求,明确工作的主要领域,确定重点,凝练特色。要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的工作思路,从基础性工作抓起,夯实团的工作根基,提高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团支部建设更加活跃。要坚持团建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大胆创新实践。

(三)认真摸底,严格自查。各团支部要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团支部建设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团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总结经验,发掘典型。各团支部要及时总结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有效做法,挖掘先进典型,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送学院团总支。

 

附件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pdf

附件2: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pdf

附件3: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支部工作记录本.pdf

附件4: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团员团籍管理办法.pdf

附件5: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登记表.doc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

                                                      二○一九年七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