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团支部,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媒体中心: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的有效方式,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提升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结合我院实际,经研究,决定在2019年继续组织我院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活动主题

传承百年五四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顾 问:赵花云 曾玉华

组 长:成夏炎

组 员:马青梅 刘燕舞 张 艳 杨 晗 刘双连 曾佳艳 向子煜 曾 晨 张奕千 王 孜 吴晓婷

三、实践活动地点时间

1.“三下乡”社会实践

地点:浏阳市澄潭江镇

时间: 2019年7月中、下旬

2.其他社会实践

地点:根据就近原则到农村、街道、厂矿、企业等单位或部门

时间: 2019年暑期

四、实践活动内容

1.“我眼中的家乡”大学生返乡专项。返回家乡所在地,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围绕国情观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校园宣讲等多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并以纪录片、宣传片、摄影集等载体记录家乡的变化,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积极运用专业知识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2.“寻访时代楷模”专项行动。通过与思想道德模范及“五老”(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时代楷模人物的交谈,了解他们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亲身经历。同时鼓励运用多媒体手段,以照片拍摄、微视频录制等创新方式,运用自媒体平台进行宣扬与传播,用独特的视角探索新中国70年的发展之路并思考如何才能为新时代的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3.“精准教育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深入乡村一线,开展义务教育帮扶服务活动。

4.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调研。针对近年来各地中小学教育改革的变化展开调研,可以类比各自不同地区的教育模式。根据全面贯彻提高教育水平,综合提升人口素质的要求,分析该地区的教育思想、教育水平等教育概况。开展教育方面的社会调研,向有关部门献言建策。

五、具体要求

1.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1)我院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招收约20名志愿者,可适当向其他学院招收具有音体美特长的学生。

A 凡申请者必须是本人自愿,必须得到法定监护人和辅导员老师同意。

B 申请者均需填写《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详见附件1)、个人简历(详见附件2)、《安全责任承诺书》(详见附件3)、《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以下简称《汇总表》,详见附件4),其中《申请表》填写内容时不能改变表格格式, 《申请表》、个人简历等个人详细材料均需用A4纸双面打印。

C 申请者认真填写《申请表》和个人简历,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且具有针对性,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募具有较高科技创新能力、动手制作能力、师范生技能、音体美特长、摄影水平高、写作能力强、烹饪技术好的成员。

D 《申请表》《安全责任承诺书》必须由辅导员老师签字,否者一律不予考虑。

E 凡申请者必须要有团队协作能力、集体荣誉感强、社会实践能力强、志愿服务意识高,服从学院安排,严格履行成员守则和安全责任承诺书上的要求。

(2)审核程序及材料提交要求

A 审核程序:由个人申请→材料初审→参加面试→团总支研讨最终确定名单四部分组成。

B 材料提交要求:个人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个人简历、《安全责任承诺书》、《汇总表》的纸质稿及《申请表》《汇总表》的电子稿。其中《申请表》电子稿以“班级+姓名+组别”进行命名,例如:“17信科1班李四后勤组”;汇总表电子稿以“班级+参加三下乡总人数”命名,例如:“17信科1班9人”;压缩包以“班级+2019年暑期三下乡”命名,例如“17信科1班2019年暑期三下乡”。申请材料纸质稿由各班级实践委员统一收集,于6月9日(第15周周日) 前交至学院团总支实践部部长王孜处,电子稿发送到738840368@qq.com 。面试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2.在校学生全员参与社会实践与调查

(1)结合专业特点,每名学生根据就近原则,必须在暑期下到农村、街道、厂矿、企业等单位或部门开展社会实践或社会调查。通过走访、调查、座谈等形式,在全面了解本地基础教育、文化建设、经济发展、政策落地等各方而情况的基础上撰写出相应的调查报告,并填写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鉴定登记表》(以下简称 《鉴定登记表》,本表届时下发,一人一表)。开展实践与调查的具体时间由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2019年9月新学期开学后,所有同学必须上交1份不少于1500字的实践报告或调查报告,连同《鉴定登记表》上交至各班团支书处,各班团支书按照学号整理,报送团总支办公室。

六、其他事项

1.各团支部应高度重视,积极倡导和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2.学校教务处、团委及学院将对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学分认定。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相应成绩者,可申请相应学分。

3.对于表现优秀者,学院、学校将给予表彰。

4.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5.联系人:王孜

联系电话:15073129808

 

附件1: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请表.doc

附件2:个人简历.doc

附件3:安全责任承诺书.doc

附件4: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doc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