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2年暑期“三下乡”赴保靖县葫芦镇社会实践团在完成支教、调查研究、政策宣讲、汇报演出等各项任务后,顺利返校。

赴保靖县葫芦镇社会实践团由我院数学系、音乐系、美术系、体育系的20名同学组成。该实践团在数学系团总支书记成夏炎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2日从长沙出发,经过近11个小时的长途奔波,于7月3日到达目的地湘西自治州保靖县葫芦镇中学。

在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克服了种种生活、教学上的困难,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支教组组织了100余名当地小学生、初中生开展趣味数学、语文、英语、手工制作、体育活动、音乐视唱、绘画舞蹈等课程活动,在授予学生知识的同时,帮助其增长见识、开阔视野;调研组深入当地农村生产生活,完成了“黄金茶—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关于苗族文化的调查研究”、“关于家校沟通的调研”等三个课题研究项目;活动组根据当地经济片区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专门制定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纲要”及“湖南省‘四化两型’建设”的政策宣传册,同时在启动仪式上策划并组织了亲子活动,具有趣味性的游戏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7月12日上午,以“青春志愿,风华正茂”为主题的汇报演出在葫芦中学顺利落下帷幕,由实践队队员组织各班学生编排的节目亮点频出,吸引了群众的瞩目。

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是在去年我系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认真总结经验,积极申报,我系领导高度重视,系党总支副书记杨徐昕教授为实践队员亲自送行,并叮嘱队员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将所学知识用爱心付出实践。同时活动得到了共青团保靖县委的大力支持,团县委书记向立多次指示当地团组织配合本团队的各项工作,为实践团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此次活动,实践队员的服务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增强了走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奉献意识,坚定了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