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属各班级、各团支部:

根据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中青发[2012]6号)和学院团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的通知》(湘一师团字[2012]9号)精神,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组织我系广大团员青年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推动我系共青团各项工作的持续深化,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高潮

各班级各团支部要利用纪念建团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契机,与“我与祖国共奋进”、“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相结合,按照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组织学习研讨会、解读报告会、主题团日活动、专家解读等方式,广泛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反复研读讲话原文,围绕重要讲话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探索,进行交流研讨和思想碰撞,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内涵,切实增强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采取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全面了解、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二、抓好重点群体中的学习宣传教育

要对全系各级团干部、学生干部学习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在各类骨干培训中安排专题课程,集中系统地学习、讨论讲话精神,重点结合总书记对广大共青团干部提出的四个方面重要要求,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要组织学生骨干集中学习讲话精神,在各种学生骨干培训中安排专门课程,重点结合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引导学生骨干深入领会、带头践行讲话精神。要组织安排学生社团设计开展专门的学习宣传活动,既要组织社团成员认真学习,也要在校园内、同学中进行广泛宣讲。要积极向新闻媒体推荐共青团的先进典型代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共青团建设的长效机制,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好地引领社会风尚。

三、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各班级各团支部、系属学生干部团体要在利用好系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系部网站、手机报、微博、博客、qq群等新媒体工具和载体,采用贴近学生、灵活时尚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重点发挥高校团组织微博体系的组织优势、规模效应和传播效率,通过开辟学习讲话精神专门话题等方式,吸引学生参与线上分享和讨论。团中央学校部将在与腾讯联合开展的“青春正当时”系列网络活动中设立“五四学习”专题,各班级各团支部组织要动员学生积极参与。

四、引导学生切实贯彻践行讲话精神

要把引导学生学习讲话精神与践行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促进学生的知行统一。要在毕业生即将离校毕业之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才智、建功立业。我系将在今年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组建重点团队、设计与总书记讲话精神相关的专题内容,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国情考察、社会调研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五、具体要求

各班级各团支部要根据通知精神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各项学习活动,及时收集整理各种文字、照片资料存档、上报。系属学生干部、学生团体要分别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团总支宣传部要重点策划宣传活动,请部门及时收集整理文字、照片资料存档、上报。

各班级各团支部、系属各学生干部团体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活动与推动我系共青团和学生干部组织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促进团、学干部自身成长结合起来,以此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数理系团总支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