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属各团支部、行政班级班委会: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党团组织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开展201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学校团委《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湘一师团字[2013]15号)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经团总支研究,党总支同意,并报校团委备案,决定于2013年暑期继续组织我系大学生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活动主题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

二、实践活动口号

心系农村 奉献青春 贴近群众 服务基层

三、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顾 问:阎 颖 杨徐昕 曾玉华

组 长:成夏炎

副组长:马青梅 王春利

组 员:刘文星 胡鹏飞 谭 婷

四、实践活动地点、时间

地点:湖南省湘乡市粟山镇巴江村中心小学

时间:2013年7月6日~16日(暂定)

五、实践活动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国梦”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实现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作贡献,为自己的“创业梦”、“教师梦”、“青春梦”而努力奋斗。

1.“我的中国梦教育帮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儿童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并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各科目教师培训工作,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2.“我的中国梦基层调研”。利用暑假期间开展乡村文化调研活动,利用所学知识和高昂的工作热情,开阔的思维,敢想敢做的精神服务农村,同时也让更多的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农村,了解当代农民及他们的精神文化之所需。通过大学生们对农村的实地考察,提供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为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及新农村文化发展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农村、深入街道、深入社区、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采撷征集具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并撰写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

3.“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 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我的中国梦”和国家民生政策宣讲活动。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组织“志向中国梦”大学生骨干实践锻炼营,到农村基层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网站和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展“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专项实践活动。

4.“我的中国梦文化宣传”。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招募文艺专业学生或有文艺特长的学生,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以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到乡村开展巡回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5.“我的中国梦彩虹人生”。招募学生在校内外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环保公益类社团为重点,组织学生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宣传、工艺创新等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在学生中大力倡导多样化成才、人人成才的价值观,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自觉将个人的成长奋斗同实现“中国梦”密切结合起来。

6.“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两型社会”建设。

六、具体要求

(一)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招收20名志愿者,可适当向其他系招收具有音体美特长志愿者。

1.凡申请者必须是本人自愿,必须得到父母和辅导员老师同意。

2.申请者均需填写安全责任承诺书、数学系团总支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请表、个人简历等个人详细材料(详见附件),其中申请表填写内容时不能改变表格格式,申请表、个人简历等个人详细材料均需用A4纸双面打印。

3.数学系团总支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请表后均要求附个人简历,申请者可在简历模板上进行适当修改。

4.请申请者认真填写申请表和个人简历,申请表和个人简历等个人详细材料的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且具有针对性,尤其是具有丰富经历和特长的优先考虑,如组织能力强、团队协作能力强、会做饭、有音体美特长、有家教和教学经验者。

5.申请表、安全责任承诺书必须得到辅导员老师签字,否者一律不进行考虑。

6.凡申请者必须要有团队协作能力、集体荣誉感强、社会实践能力强、志愿服务意识高。

7.各班级不限申报名额,凡符合以上要求即可。

8.凡参与者必须服从队长的安排,严格履行成员守则和安全责任承诺书上的要求。

申请者审核程序由个人申请、材料(材料包括申请表、个人简历及安全责任承诺书)初审、参加面试、团总支研讨最终确定名单四部分组成。申请材料由各团支部书记统一收集,于6月23日晚8点前交至谭婷同学(联系方式:18711137984)处。并于6月25日(星期二)在理B102、103、104面试。

(二)在校学生全员参与社会实践与调查

结合本系专业特点,组织所有在校大学生按照就地原则,必须在暑期下到农村、街道、厂矿、企业等单位或部门开展社会实践或社会调研。每位学生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全面了解本地基础教育、文化建设、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等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撰写出相应的调查报告,并填写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鉴定登记表》。开展实践与调查的具体时间由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要求系部所有在校大学生都要加入到实践调查活动中来,2013年9月新学期开学后,所有同学务必上交1份不少于1500字的实践报告、调查报告或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宣传”、“我的中国梦彩虹人生”、“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等活动的报道材料,连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鉴定登记表》上交至各班团支书处,各班团支书按照学号整理,报送团总支办公室。

校团委将根据调研报告的具体内容和其他有关情况,评选暑期“优秀实践(调查)报告”,并将优秀作品汇编成册供全校师生学习交流。同时,将评选出校级2013年暑期“‘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者”、“暑期优秀社会实践者”,无故不参加活动或社会实践不合格的同学,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联系人:刘文星:18711156184 谭婷:18711137984

数学系团总支

二○一三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