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社会对教师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作为师范院校学生的我们面对着激烈的竞争和挑战,我们只有确立目标,沉下心来注重培养综合素质能力,以提高自身的社会综合竞争力。

数学系以培养优质的小学教学师资为己任,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加强我系学生师范技能,夯实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质水平,为将来在教师岗位上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特准备组织此次教育节。

本次教育节由数学系团总支办公室、学生会共同主办,各部门协办。本次活动为我系举办的首届教育节,本着“以学生为本,重特色,重实践,重素养”的理念,充分贯彻我系“严谨、笃学、求实、创新”的系风,以提高师范生技能为发展方向,注重教育教学知识的积累与培养,塑造真正的教师形象。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提高我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加强综合素质培养,同时激发全系同学的学习热情,加强学风建设,普及教师技能相关知识,使师范技能综合素养得到提升与锻炼。

本次教育节旨在让同学们清楚师范技能的内涵,培养师范技能,发展师范技能,切实增强同学们的讲课能力,课堂应变能力和互动能力。并借此宣扬教师职业的神圣性以至于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教育事业,感受教师育人的艰辛,为未来从事教育事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还可以借此机会让同学们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教育节活动对象为2010级-201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0级-2012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2级591-596数学班共计17个班级同学,范围广,做到专业、班级全覆盖,系部同学人人参与。

一、活动名称:数学系第一届教育节

二、主办单位:湖南第一师范数学系

三、执行单位:数学系团总支、学生会

四、组织领导:

顾 问:阎 颖 曾玉华 陈秀琼

执行主席:成夏炎

副 主 席:刘文星 邱君君

成 员:各班级辅导员老师 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

五、活动时间:2013年5月至6月

六、活动内容:

本次教育节,其主要活动包括微型授课大赛、演讲比赛、三笔字大赛、画配诗作品创作比赛、教具设计与制作比赛五种形式,涵盖了教师基本技能中的三笔字、普通话、简笔画技能和在教师技能岗位上所必需掌握的授课、说课、制作PPT多媒体课件、写教案、制作教具等能力。

七、活动意义及目标:

此次教育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师范专业学生的师范技能,为成为一名具有优秀综合素质的教师打下基础,同时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激发大家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为系部同学提供发展自我的平台,通过主持人大赛,微型授课大赛提高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锻炼胆识,克服心理恐惧从而达到能真正走上讲台教学的目的,同时让同学们走进教育,激发学习的自信心,达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本次教育节争取做到人人参与,各专业班级全覆盖。比赛分为甲乙组进行,各个活动设多个单项奖,在各个比赛结束后,将评出教育节的奖项(详情请见附件1)。在教育节中,要求各班级相应班干部对班级同学的活动参与情况进行记录存档(纸质材料)。本次教育节共持续两个月时间,比赛项目较多,各活动比赛时间安排合理,无冲突,可让系部同学有选择性的参与,充分发挥优势,展现才能。

八、活动时间安排:

九、教育节成果展:

本次教育节各项比赛活动所有成果将在中轴广场进行汇报展出。其中包括红榜公布各项比赛获奖人员名单,优秀获奖书画作品(粉笔字获奖作品以照片形式展出),教具设计与制作优秀作品,画配诗作品创作获奖作品,手工班优秀作品。

十、奖励措施:

1.教具设计与制作大赛:对参评自制教具选手设立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关奖品,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2.画配诗作品创作大赛:将活动参赛选手分为甲、乙两组。具体分组如下:

甲组:10级应数1-4班,11应数1、2班,12级591—596数学班;

乙组:10信科1班,11信科1班;12应数1、2班,12信科1班;

甲组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乙组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3.三笔字大赛:分为三个项目:软笔、硬笔和粉笔。每项目各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4.微型授课大赛: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最具潜力奖一名;

5.演讲比赛: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四名。

6.教育节设置个人全能奖,通过积分计算得出,计算方法详见附件1。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二名。

7.教育节设置集体优秀组织奖,通过积分计算得出,计算方法详见附件1。本次集体优秀组织奖积分从高到低产生,取前二名。同时对集体优秀组织奖的获奖班级辅导员进行奖励。

十一、经费预算(略)

十二、注意事项:

1.各部门活动由协办部门负责组织举行,如有问题由主席团或办公室进行解决;

2.比赛所需场地提前进行申请;

3.此次教育节开展通知首先由各部门先下发至班级对应班干部,然后主席团与办公室展开班长团支书会议,详细解读此次教育节;

4.教育节中所包含的各项比赛相互独立,每名同学参加的比赛项目数不做限制,可自行决定;

5.在本次活动过程中主办部门及承办部门注意收集系部同学对此次活动的反馈;

6.关于此次教育节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7.教育节各项比赛主办部门及承办部门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写出活动总结;

8.此次教育节最终解释权归属数学系团总支所有。

数学系团总支

学生会

二○一三年五月二日